宝宝的玩具要按年龄选购 你家宝宝玩对了吗?

张华瑞

2018年09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9日,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秦皇岛系列活动上,小朋友体验科普玩具“一笔画”。(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相信许多家长都会困惑,如何为孩子选购玩具呢?只要选择质量安全的就可以了么?其实不然,不同年龄的孩子适合不同玩具,使用得当才可以帮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应该选择不一样的玩具。《生命时报》建议:

1.0~6个月:彩色有响声的玩具是这个阶段宝宝的最爱。色彩艳丽,会发出特别声响的摇铃、拨浪鼓等玩具可锻炼宝宝的视力和听力。

2.4~6个月: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适合玩抓握、嘴啃的玩具。宝宝会用手抓握东西,可以给他们准备一些质地较软、没有尖锐物的玩具。

3.7~12个月: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适合玩能够锻炼活动能力的玩具。如各种大小的球、小汽车等。也可选择小木琴 、积木等玩具,玩耍的同时还能开发智力。

4.1~2岁:跟着早教机学童谣。宝宝此时开始学习说话,可选择具有听说功能的早教机。

5.3~6岁:益智玩具是主角。宝宝们社交和认知能力大大提升,拼图板、复杂拼图、钓鱼游戏、多功能画写板等都是好选择。

另外,《齐鲁晚报》也提到,对于学前儿童来说,绘画能帮助他们发挥想象力、临摹帮助他们增强观察能力和注意力,动手绘画还能锻炼手臂肌肉,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因此,宝宝学习绘画是非常有益处的。两三岁的宝宝对新鲜事物非常好奇,他们都能拿起彩笔随意地乱涂乱画。对他们来说,彩笔就是一种玩具,能画出线条是这种“玩具”的特殊功能。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幼儿来说,最初的涂鸦就是游戏的过程。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这个特点,循序渐进地教宝宝绘画。

但有些玩具存在潜在的危险,家长陪同孩子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北京晨报》提到了以下几种情况:

1.玩具小零件易脱落,存在窒息危险。一些不合格玩具中易脱落的扣子、弹珠等小饰物、小配件,容易被幼小的儿童吞食或者塞入鼻孔,造成吞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 

2.玩具有危险尖点利边,存在刺穿危险。一些劣质玩具的表面有金属锋利的边缘,非常容易刺伤儿童。

3.玩具使用劣质材料,存在化学污染危险。常见的有使用未经消毒的废旧材料做填充物的毛绒玩具、色彩鲜艳的彩泥等,都对儿童健康造成潜在危险。

4.非玩具产品误做玩具使用,导致伤害发生。小孩子天然爱动,会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物品当作玩具使用,比如儿童误玩“激光笔”导致视力损失。(张华瑞)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对婴幼儿保健、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