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电费却只增不减?可能是因为你没拔插头

王思邈

2018年09月26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30日,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海港区先盛里小学学生讲解节约用电相关知识。(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被各式各样的电器填满,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不少人也为使用各种电器产生的电费头疼不已。很多人发现,即使平时节约用电,电费仍然居高不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使用家用电器时,人们常常会忽略的是待机状态下的电器也会耗电。人民网《求真》栏目介绍,在我们使用电器的时候,按下遥控器的待机键,电器即进入等待开机的状态,即为待机模式。虽然有的电器没有待机按钮,可如果没有切断电源,它也相当于是在待机状态。《成都商报》报道称,电器在待机状态下都会耗电,而且有的电器的耗电量相当惊人。比如,如果空调的待机功率在2.17瓦,即便全年不使用,也会耗电19度,以每度电平均0.5283元计算,一年就浪费10元;如果电脑主机的待机功率在4.8瓦,即便全年不使用,也会耗电42度,以每度电平均0.5283元计算,一年就浪费22元。

为何电器处于待机状态时还会耗电呢?《今晚报》对此做出了解释:家电插上插头,虽然没有运行,但电器内部还有少部分线路和元件在带电工作,这种状态下的耗电量就是待机能耗。

除了家用电器外,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各种充电器插头也不可忽视。中国经济网报道称,只要充电器还插在通着电的插座上,它就会不断地在“吃”电。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科学节电呢?华龙网建议,尽量选择带开关的插线板,如一开五孔、一开三孔等,这样电器在停止使用时即可关闭电源。除此之外,还应记住以下几点:

(1)不要只关闭遥控开关。像电视机、机顶盒、全自动洗衣机等,一定要关闭机械开关。

(2)空调没有机械开关,插上插头就是待机,就会耗电,不用时最好将电源拔掉。长时间不用空调时,应切断电源。

(3)电脑在睡眠状态下,虽然耗电比开启后降低一半以下,但仍会有4.8瓦的能耗。因此,减少电脑和显示器能源消耗的最好方法就是不用时及时关闭,拔掉插头。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