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要烦人的大肚子?运动与饮食都需注意

王思邈

2018年09月26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22日,青岛大学体育馆,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来自香港的健身舞展演,呼吁人们增加体育锻炼,回归健康生活。

(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受到肥胖问题困扰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有这样一群人整体看上去并不胖,可是撩开衣服一看肚子却滚圆滚圆的。那么,为什么腹部更容易堆积脂肪呢?又该如何减掉肚子上的赘肉?

中国经济网介绍,腹部与其它部位最大的区别在于肌肉类型,属于平滑肌,也就是说腹部肌肉“抗拒”脂肪的能力很弱;人的腰腹部毛细血管丰富,营养物质容易堆积,加上这里也是运动最少的部位。所以不能及时消耗的热量容易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

那么,该如何合理地瘦肚子呢?《扬子晚报》建议,应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减少热量摄入,同时通过有氧运动增加能量消耗,并通过力量训练打造肌肉。具体说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有氧运动。据华龙网报道,“减肥”≠“减重”,所以要减掉大肚子,我们需要减的是脂肪,有氧运动分跑步、单车等很多种。在进行有氧运动时,至少要坚持40分钟以上,累了可以放慢速度,但不能停。据美国一项针对175名体重肥胖的男女测试发现,在不改变饮食的情况下,每周跑步18公里,8个月时间成功减掉了7%的腹部脂肪(被称之为最顽固的脂肪)。

2.力量训练。《生命时报》介绍,只做跑步或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对腹部减肥没有太大帮助。内分泌学家桑吉塔·迦叶波说:“需要力量训练和有氧训练相结合。”这样会增加肌肉,能比肥肉燃烧掉更多的热量。”建议大家每周做250分钟中等强度或125分钟高强度的锻炼。

3.合理饮食。中国新闻网建议,一日三餐不可少,但也绝对不要吃到撑。饱腹感的确让人觉得满足,但是如果老是让胃处在吃撑的状态,胃壁肌肉得不到休息和回缩就会松弛,胃也越来越大,食欲和内脏脂肪都会随之增长。此外,务必摄入足量的纤维和蛋白质:纤维可以带走肠道的残余物质,同时促进内脏运动,是锻炼内脏消化能力最好的食物;而蛋白质是人体合成肌肉的主要来源,如果摄入不足造成肌肉弱化,也就再没力气托住内脏,只能松懈下垂。

此外,体育运动专家赵柏在接受央视网的采访中介绍,“减脂的原理在于你每天消耗的热量要多于吸收的热量。”因此要减少腹部脂肪,饮食规律、清淡也极为重要,要主动少吃多餐,不暴饮暴食,不要进食油炸食品以及油腻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等含纤维素和维生素之类的绿色食物。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疾病的营养治疗: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