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被药水泡过会引发手足口病?与药水没有关系

张治军

2018年09月27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7日,海南海口市三门坡镇荔枝园,成熟的荔枝挂满枝头。

(袁永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荔枝味道甘甜,清新爽口,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日前有说法称,现在的荔枝几乎都有用带弱腐蚀性的药水浸泡过,儿童吃后会引起发热,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其中使用最多的药水为甲醛。那么,荔枝真的都被药水浸泡过吗?药水泡过的荔枝会否引发手足口病?

荔枝被药水浸泡过吗?

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称,荔枝采摘后的确会采用化学试剂浸泡清洗,实际上在荔枝的采摘过程中,用化学试剂泡是一种非常常规的处理方法。化学药剂保鲜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保鲜技术之一,不过必须强调的是,荔枝保鲜可不像保存标本那样要用到福尔马林(甲醛)。人民网食安频道补充称,我国农业部规定,通常龙眼和荔枝采摘后采用0.1%的漂白粉溶液清洗,为了护色,还可以用二氧化硫气体熏、稀盐酸浸泡的方式来处理,浸泡液里含有抑霉唑、咪鲜安、特克多、噻菌灵等,它们的毒性一般都不高,而且用量都有严格限量,只要合理使用、符合标准,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

被药水浸泡过的荔枝会引发手足口病吗?

针对药水浸泡过的荔枝会否引发手足口病的问题,中国江苏网指出,手足口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与被病毒污染的东西接触而感染,比如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引起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如果小朋友食用了患者接触过的荔枝或者任何一种水果、食物,那么也可能会感染手足口病,但这些病原体与处理荔枝的药水没有任何关系。

挑选荔枝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农民日报》报道称,挑选荔枝,应尽量选择颜色红润、果实饱满的;还要特别注意荔枝的新鲜程度,如果发现腐败变质的迹象,最好就不要吃了。此外,杭州市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主任李海市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建议,消费者在挑选荔枝时,可以先观察一下,如果是新鲜荔枝的话,本身就是红中带有一点黄,而且还发青,这样是正常的。此外,还可以闻一下味道,正常的荔枝会散发出一种荔枝本身的果香、清香。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