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路边的野菜不要随便摘 当心错把毒芹当水芹

王俊婷

2018年09月27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月15日,连云港市四季农产品批发市场,商户在卸载刚刚运到的芹菜。

(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相信很多人都对芹菜十分熟悉。然而很少人知道的是,自然界中存在两种芹菜,一种是水芹,另外一种就是野芹菜,也就是毒芹。这两种菜不仅名字相似,连长相也很相似,但是不同的是其中一种有剧毒。下面,我们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它们。

先来看看水芹。据《生命时报》报道,水芹脆嫩棵小,一般在水中生长,其根小、棵高、实心、柄呈绿色、纤维较粗、香味淡、菜质脆嫩,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南方较为常见,北方多见于沟旁野生。平常食用可切段、焯水后与醋、麻酱、蒜汁凉拌。

那么什么是野芹菜呢?野芹菜也被称为“石龙芮”。据《宁波日报》报道,“石龙芮”别名水堇、鬼见愁、野芹菜、假芹菜……生于平原湿地或河沟边。石龙芮全株有毒,误食后会出现口腔灼热的现象,随后口腔肿胀、咀嚼困难、剧烈腹泻、脉搏缓慢、呼吸困难、瞳孔散大,严重者10余小时内死亡。

为什么石龙芮的毒性这么强呢?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石龙芮的毒性成分是毒芹素,它是一种中性的树脂样物质,易溶于醇及碱性溶液中,主要含于根中,其它部分亦有。毒芹素容易被吸收,人食之数分钟即中毒,主要毒性发作表现在中枢神经系统方面,它有非常显著的致痉挛作用,最后使人出现麻痹现象,呼吸衰竭而死。

那么,我们该如何分辨水芹与野芹菜呢?野芹菜和水芹的区分并不难,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野芹菜的茎上是毛茸茸的,而水芹没有毛;野芹菜的叶子宽、短,更像家芹,而水芹的叶子和茎都是细长的。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