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蛋白质依赖蛋白粉?过量或对身体造成负担

高凌峰

2018年09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鸡蛋是获取蛋白质的来源之一。(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保健品市场的火热,蛋白粉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争议。有人认为平时需要通过蛋白粉补充蛋白质,也有人认为它完全没用。那么,用蛋白粉补充蛋白质的做法可取吗?

其实,健康人不必额外补充蛋白粉。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绝大部分城市居民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正常饮食的人群根本无需额外补充。”蔡美琴明确指出,一般成人每日每公斤需要蛋白质1克。每天吃适量主食(男性6两以上,女性5两以上),吃1个鸡蛋、3两瘦肉和2~3两豆类制品,再喝300~500克牛奶或等量的酸奶、豆浆,足以补充健康人每日所需的蛋白质。

不仅如此,过量食用蛋白质还有可能会对身体有害。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解释,过多食用大量蛋白质进入胃肠道会使胃酸反流、肠道菌群紊乱、蛋白质腐败产生代谢废物,积累一定时间后,消化道功能会受到严重损坏。另外,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及腐败废物会通过血液运输到肾脏,再由肾脏排出体外。过量的代谢产物及腐败废物势必增加肾脏负担,逐渐破坏肾小球功能,最后导致肾功能异常,重则引起肾脏衰竭。

那么,蛋白粉适合哪些人群呢?据《生命时报》报道:

1.饮食基本正常,但因为疾病原因额外消耗蛋白质的人,如骨折、烧伤患者。

2.素食主义者,尤其是完全素食主义者,用蛋白粉可改善蛋白摄入不足的情况,但不能完全代替饮食的作用。

3.吃不下优质蛋白食物者,比如闻到肉味就恶心的孕妇。另外,急性肝炎病人常感到明显的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需补充易消化吸收又不增加肝脏负担的优质蛋白时,可适当用蛋白粉。

4.锻炼肌肉的人群。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