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水果都可以放入冰箱?未熟透、热带水果都不成

张治军

2018年09月29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9日,市民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海棠路上一家大型超市选购新鲜水果。(王春/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秋季气候干燥,这个时候应该多吃些水果滋补身体。为了让水果储存的时间久一点,人们通常都会买一些还没有熟透的水果,并将这些水果放在冰箱里。那么,未熟透的水果可以储存在冰箱里吗?在储存水果时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生命时报》指出,尚未熟透的水果不要马上冷藏。冰箱冷藏的温度一般为2℃~5℃,温度较低。这样的环境会抑制水果的成熟过程,同时抑制其呼吸作用和乙烯(一种促进果实成熟的成分)的释放,导致水果保持未成熟状态,无法完成成熟过程。所以,未成熟的水果应在室内放置成熟后再放入冰箱,以保证果实的呼吸作用,延缓其新陈代谢过程,更好地保持水果新鲜度。放入冰箱时,水果应尽量放置在温度相对较高的地方,比如靠近冰箱门的位置。

除了未成熟的水果不能放入冰箱储存以外,在日常储存水果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水果应放入保鲜袋储存。《今晚报》指出,把水果装入塑料袋或保鲜袋后,再放入冰箱,可以减缓水果变质的速度,延长储存期。用塑料袋或保鲜袋贮存水果,每隔两三天要把袋口打开换一次空气,再把口扎上,以减少腐烂变质现象的发生。用保鲜膜将水果包裹严,也能起到延长水果保质期的作用,但每隔两三天,要更换一次保鲜膜。

2.热带水果不宜放入冰箱。新华网指出,热带水果(如香蕉、菠萝、芒果、木瓜、柠檬等)的贮藏适温均高于冰箱温度,其实这些水果只要贮放在室内阴凉的地方即可,长时间摆在冰箱冷藏,会使果皮凹陷,易起斑点或褐变等。

3.不同水果需分开储存。《农民日报》介绍,某些水果在储存时会产生乙烯,有催熟的作用。比如苹果,梨,香蕉等,最好将它们跟别的水果分开储存,以免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影响质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