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用学步车学步并不好?的确达不到学步目的

张凯凯

2018年09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6月17日,在第二届中国(济南)国际玩具及幼教用品展览会上,参观者在观看幼儿学步车。(梁志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宝宝学走路时不少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个学步车来辅助宝宝学步,但有说法认为学步车会影响宝宝的发育。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据《华龙网》报道,学步车名为“学步”,其实不能达到学步的目的。宝宝学步时,只有通过自己主动活动,学习掌握平衡身体的能力,如果宝宝依靠学步车,就会失去掌握平衡的机会,不利于控制平衡能力和学习走路。研究结果还显示:使用学步车的孩子智力发育测验方面的分数低于没有使用过学步车的孩子。宝宝是通过接触、抓握、敲敲打打、扔等学习认识物体,自由的探索有助于宝宝智能的发展,学步车限制了孩子自由的活动,剥夺了宝宝学习的机会,从而影响了宝宝智力的发育。

此外,厦门市儿童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梁树艺主任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学步车会减少爬行时间,导致宝宝深度触觉、本体感觉等缺失,可致感觉统合失调、多动等。而且宝宝在发育过程中重心拉高太快,从坐位直接到站立位,对宝宝的膝踝挑战很大,常常导致“O”型腿,足内翻或外翻。在使用学步车时,宝宝常用“足蹬”这种反射动作,是不经大脑支配的随意运动,不但对更快走路没有任何提高作用,反而可能导致“尖足”。此外,由于宝宝躯干肌肌力不足,常趴在学步车小桌面上前行,还可致“歪头”、身体过分前倾等。

因此,据齐鲁网报道,早在2011年,我国卫生部就曾发布《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其中建议“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因为“车子会让儿童在他们没准备好时,有更大的活动力和高度,这将会使儿童处于危险之中,如从楼梯上摔下来伤及头部”。但这并未引起很多家长的重视,不少家长甚至将学步车视为可让宝宝快速学走路的神器。而学步车的危险性远远不止如此,国外多项研究指出,学步车不仅不会帮助学步,反而会延迟宝宝学会走路2~3周的时间。也有医学专家指出,过早使用学步车会造成宝宝步态不稳、腿骨变形甚至影响脊柱发育,所以建议家长尽量不要给宝宝使用学步车。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