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加工肉制品易患躁狂症?暂无明确证据证明

王思邈

2018年09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1日,商贩在江苏南通一家蔬菜市场猪肉销售摊位前切肉。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吃加工肉类食品更容易使人失眠,出现极度活跃、精神兴奋等狂躁症症状。这则消息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那么,食用加工肉类和患躁狂症之间真的存在因果关系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躁狂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据《扬子晚报》报道,躁狂症(Mania),以“情感高涨或易激惹”为核心症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情绪亢奋、思维奔逸和活动增多。在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中,狂躁症作为心境(情感)障碍中的一独立单元。

那么这种疾病是如何与加工肉制品联系到一起的呢?据《生命时报》介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将硝酸盐添加在小鼠的餐食中进行测试。几周之后,小鼠睡眠时长逐渐缩短,显现出明显的狂躁症迹象。随后,他们对1000多位志愿者进行了调查,询问他们是否经常吃牛肉干、熏火腿、肉脯、腌肉等加工肉制品。在排除了遗传、体质等致病因素后发现,有吃加工肉类食品习惯的参试者狂躁症风险比很少吃的人高出3.5倍。

然而,对于以上的研究,《健康报》提出了质疑。虽然在数据上显示躁狂症患者进食加工肉制品较常人增多,且存在显著差异,但不宜以此推测躁狂发作与摄入加工肉食存在因果关系。实际上,研究者有可能忽略或低估了症状本身对进食行为的影响。躁狂患者存在一个明显的常见症状就是胃口好、食欲佳,并且患者往往活动增多,体力消耗较高,故而患者进食美味的肉类食品可能也会增多。也就是说,进食肉类食品增加,更可能是躁狂发作的结果,而并非其病因。

据《科技日报》报道,躁狂症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大致与以下三种有关:第一,可能和遗传因素有关,研究发现,患者亲属的患病率比一般人群高10~30倍,血缘关系越近则患病率越高;第二,可能和大脑中的某种神经化学物质有关;第三,和某些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即某些生活事件可能会诱发躁狂症的发生。与其关注某种食物对人体的影响,不如关注上述方面更有意义。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