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不能和阿司匹林等抗凝药同吃?或增大出血风险

王烨

2018年09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消费者在选购鱼油。(李劼/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保健品也越来越受欢迎,其中鱼油就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服用鱼油保健身体。但需要注意的是,鱼油跟阿司匹林和华法林这类抗凝药同时服用会有风险。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其中的原理。

据《南方日报》介绍,鱼油是鱼体内的全部油类物质的统称,它包括体油、肝油和脑油。浙江在线指出,鱼油主要是从深海鱼类的全身脂肪中提取,主要成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包括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价格昂贵。鱼油可以预防关节炎、老年痴呆症、降低血脂、降低胆固醇等,同时可以通过影响体内其他物质的代谢而阻碍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致病,特别适用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炎、哮喘的患者。

再说阿司匹林和华法林,这两者都是抗凝药物。据《北京晚报》介绍,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临床上主要用于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对于具有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如高龄、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或已发生过上述疾病的患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或二级预防。据《健康报》介绍,华法林是当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口服抗凝药,常常被用来治疗或者预防血栓性疾病,如心脏瓣膜病换瓣术后、心房颤动、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

由此可见,鱼油、阿司匹林和华法林都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功效,分开服用都有助于心脑血管疾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鱼油与抗凝药物同时服用确实有危险。《生命时报》解释称,如果将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抗凝药物与鱼油同时服用,容易诱发皮肤黏膜或内脏出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原因是鱼油会降低凝血相关血栓素和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的水平,增强药物的抗凝作用。两者同服,出血风险会大大增加。因此,华龙网建议,为防止二者相互作用,建议间隔1~2小时分开服用,或遵循医嘱适当酌减、停用保健品。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