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再买“甲醛白菜”了?这类白菜不足以影响健康

李晓娟

2018年10月03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21日,位于明代长城烽燧脚下的甘肃张掖甘州区明永镇燎烟村的村民们举行削白菜比赛,喜迎我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王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如今已入秋多日,又快到了吃白菜的季节,于是一些关于白菜的传言流行开来,其中一则关于“在白菜上喷洒甲醛保鲜”的传言就让不少人感叹不敢吃白菜了。那么,“甲醛白菜”是怎么回事?

据《北京晨报》报道,甲醛是一种极强的杀菌剂,具有防腐、灭菌和稳定的功效。而大白菜需要特别地保鲜,因为被切割掉根部的大白菜实际上还是“活”的,被采摘的部分在农业上称为叶球,实际上是除去根的完整植株,这与西红柿、黄瓜、或者菠菜等叶子菜是不一样的。这种大白菜,一方面因其处于切割状态,各种酶和蛋白质在切口处直接与空气接触,生理生化活性增强,加快了组织的衰老与褐变;另一方面,白菜的断面处会渗出大量的汁液,有丰富的糖类等营养物质,成为细菌和真菌繁殖的温床。甲醛能够抑菌,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给白菜保鲜。

那么,甲醛白菜对人体有害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食品安全领域副教授朱毅介绍,甲醛白菜由于刺鼻的气味会对呼吸道和内脏造成损伤,对呼吸道的损害更大。但是作为食物进入消化道对人体并不足以造成危害,这是因为甲醛具有易溶于水、易挥发的特性,在长途运输过程中会挥发掉一部分。再加上煮熟之后,白菜上残留的甲醛是微乎其微的。因此,经过这些环节后,“甲醛白菜”对消化道和身体不足以造成影响,可以放心食用。

对于买回家的白菜,消费者可以扒掉白菜外面的一层,再用清水浸泡、认真清洗几遍,这样可以基本洗掉甲醛在白菜上的残留量,保证食用安全。

如果还不放心,想要避免买到喷洒过甲醛的白菜,朱毅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建议,喷洒过甲醛的白菜会挥发刺鼻的气味,因此,从气味上可以识别出甲醛白菜,进而避免购买。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