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养生”真的有用吗?可能只是自我安慰

齐颖

2018年10月06日07: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9日,参观者在北京国际美博会上体验一款祛斑、祛痘的面膜。

(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养生似乎成了当前90后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但是,年轻人的养生法却和传统意义上的养生有着本质区别,于是,就有了所谓的“朋克养生”——“晚上不睡觉,白天敷面膜”“怕长胖,薯片换成山药片”“半夜吃烧烤,怕上火配凉茶喝”等。那么,这些做法真的能养生吗?

晚上不睡、白天敷面膜并不能挽救受损的皮肤。据《长沙晚报》报道,奉行“朋克养生”的人认为晚上不睡、白天敷面膜的方法会减少熬夜对皮肤的伤害,但在医院皮肤科医生看来,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不仅会使皮肤缺水,还会因无法保证养分的及时供应,导致粗糙、干燥、痘痘、细纹等各种状况并发。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薛梅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市面上绝大多数的面膜,最大的效果就是补水,即使敷再多面膜,也只是补充了肌肤的水分,对于斑点、黑眼圈等问题收效甚微。

而“怕长胖,薯片换成山药片”“半夜吃烧烤,怕上火配凉茶喝”等针对饮食的“朋克养生”同样不可取。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科长冯长艳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所谓山药片,也就是把薯片的原材料换成了山药,但也不会改变它“垃圾食品”的本性。油炸食品中所用的油经过反复使用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脂致癌物,同时含有很高的热量、油脂、反式脂肪酸。“边吃烧烤边喝凉茶”也是同样道理。

那么,年轻人应该如何健康养生呢?中国新闻网介绍,要从情志、饮食、起居与运动四个方面做起,包括保持情志恬淡:心态平和,兴趣广泛;坚持饮食有节:结构合理,主副结合,荤素搭配;保证起居有常:建议午休,避免熬夜;坚持适量运动:积极运动,选择合理运动方式,持之以恒。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