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长肚不长肉 你知道孕期如何通过饮食控制体重吗?

张凯凯

2018年10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月3日,湖北省襄阳市,尽管怀有近9个月身孕,瑜伽教练刘凡坚持带空中瑜伽课。(杨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妊娠期体重增长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增长过多可就有害健康了。据人民健康网报道,肥胖对孕妇造成的风险,包括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早产、产后出血,同时导致剖宫产率上升,并且在剖宫产过程中大出血和术后感染的机率也会增加。孕妇肥胖对胎儿也会产生危害,导致孩子出生缺陷的风险增加,巨大儿、早产及死胎的发生率也上升。另外,相比健康体重的孕妇而言,肥胖孕妇中母乳喂养率较低,而且早期母乳喂养停止的风险也较高。

因此,孕期控制体重很重要。妊娠期的正常体重增长水平应该是多少呢?据《山西晚报》报道,对于正常体重的孕妇来讲,前三个月体重增加1~2公斤,之后每周增重0.3~0.5公斤,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0~12公斤为宜,如果每周体重增加小于0.3公斤或者大于0.55公斤,就应该寻找产科医生或营养师调整饮食了。

那么,怀孕期间应该如何通过调整饮食来控制体重呢?据《山西晚报》报道,孕妇饮食以平衡膳食为宜,清淡少油少盐,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烹调用油不超过25~30克,要以植物油为主,可以选用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茶油和橄榄油。同时,孕妇饮食要多样化,在控制食物总量的前提下,食物品种越多越好。

不过,据《健康报》提醒,孕妇应尽量避免食用油炸加糖的淀粉类食物,少吃甜食、煎炸食品、膨化食品等。和精米、白面相比,杂粮薯类在同等热卡的前提下,含有的营养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铁、钙、膳食纤维更多,因此孕期可作为主食的一部分,搭配食用,这样有助于控制体重,增加营养素的摄入。鱼类含有DHA,有助于宝宝大脑和视力的发育,但是鱼和海鲜不必每天吃,每次吃100克以内就可以。蔬菜、水果、粗粮、豆类、牛奶、豆浆等宜常吃。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