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不舒服来个润喉片?莫把润喉片当糖吃

卞怡茗

2018年10月0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7月26日,连日来入户调查,普查员嗓子干哑,润喉片和消炎药成为他们的必备品。(朱武涛 曹坤/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说起润喉片,相信很多人都没把它当成药物来看。嗓子哑了来一盒润喉片,咽喉干了来一盒润喉片,感冒咽痛来一盒润喉片,甚至还有人把润喉片当糖吃。那么,润喉片到底是糖还是药?这样吃润喉片真的好吗?

一方面,润喉片不是糖,不能想吃就吃。北京善方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李燕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中药含片多由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生津润喉的药物组成,如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等;西药含片则多由杀菌消炎、清凉收敛、稀化痰液的药物组成,如华素片、薄荷含片等。李燕表示,“含片内的主要成分是药而不是糖,不能把药当糖吃。”

另一方面,滥用润喉片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据《南方日报》报道,润喉片毕竟是药物,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清凉的薄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但如果口咽并无炎症也经常含服的话,口腔黏膜血管因经常收缩,易致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此外,润喉片通常还含有碘,虽然碘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大,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菌群失调而诱发口腔溃疡。

那么,润喉片应该怎么吃?据《健康时报》解释,含服润喉片前,应先弄清楚引起咽喉不适的原因。有个粗略的统计显示,因感觉咽喉不适而购买润喉片的消费人群中,有57%是因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引起,18%是烟酒过度导致,13%左右是用嗓过度,12%是其它原因引起的咽喉不适。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咽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对症用药,而不是自行选择服用润喉片。

另外,有人觉得只要把润喉片含在嘴里就能起效,山医大二院呼吸科医师田新瑞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指出,“润喉片应含在舌根,靠近咽喉含服,有利于药物浸润咽喉,效果更好。含服时可以适当调整位置,不要总放在一个部位,防止局部黏膜被较高浓度的药物持续性刺激。”田新瑞说道。最后,润喉片应整片含服,不可咀嚼和吞咽,否则会失去在局部产生持久药效的作用。含润喉片时应少说话,防止引起呛咳。含完药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漱口、喝水或者吃东西,否则咽喉部的药物可能被带走,无法发挥药效。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