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喝水的习惯会危害人体健康?这是真的

张清华

2018年10月09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5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第三小学,学生在吃免费营养早餐。

(廖子渊/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不少人在吃饭时会觉得饭太干,便会边吃饭边喝水。那么,这种吃饭时喝水的习惯好不好?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呢?

吃饭时喝水的习惯的确会危害人体健康,具体可分为以下四点:

1.影响初级消化功能。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景南在接受人民网“求真”栏目采访时表示,消化功能主要靠胃液,胃液里有胃酸,这是最初始的消化功能,它能把我们吃进去的一些蛋白质、脂肪和淀粉等进行初级消化,而胃酸的浓度对于消化功能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边吃饭边喝大量的水,这样无形当中就会把胃液稀释,稀释以后它的胃酸浓度肯定有所降低,而胃酸这个初步消化的浓度降低以后,对于一些食物尤其是一些蛋白质的或脂肪类的,初级消化功能就会有所影响。

2.可能患肠胃炎。据《贵阳晚报》报道,胃液中含有许多胃酸,能杀死食物中的细菌和病毒。吃饭喝水会冲淡胃酸,细菌繁殖易患肠胃炎。

3.影响胃蠕动。据河北新闻网报道,胃对食物进行消化的过程,除了胃酸,还需要依靠胃的蠕动,即通过将吃进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我们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把胃撑大,那么它的蠕动就会相应减弱,消化吸收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4.影响牙齿咀嚼并增加肠胃负担。河北新闻网介绍,许多人认为吃饭时喝水,会使食物软化、更易吞咽,但这样会减少牙齿对食物的咀嚼,并不是个好习惯。一方面,这会造成口腔中的唾液减少,不利于消化食物;另一方面,未经过嚼碎的大块食物进入肠胃,还会增加肠胃的消化负担。

由此可见,吃饭时喝水的危害真不小。此外,《贵阳晚报》建议,饭后最好不要马上大量饮水,一般情况下,饮水的最佳时间是餐前半小时或者餐后两小时,晚上7点以后最好也不要饮用大量的水。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熟练掌握胃镜结肠镜相关检查及治疗。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