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也别忽视了健康 常“吃”口红的危害真不小

张华瑞

2018年10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25日,在山东省博兴县陈户镇北相村,即将登台表演节目的农民贾丽芳(左)在给同伴张红梅(右)“上妆”涂口红。(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口红是所有爱美女性的必备品之一,往往会被随身携带使用。不少人觉得口红直接接触皮肤且有可能被“吃”到肚中,就会产生健康隐患,而有的人却认为就算“吃”到肚中也没关系,毕竟只是极少量。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口红进肚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

据华龙网报道,口红主要由羊毛脂、蜡质和染料等成分组成。羊毛脂及蜡质都具有较强的吸附性,能将空气中的尘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吸附在口唇粘膜上,在人不经意时随食物进入体内。口红常用的染料大多是对人体有害的非食用色素,专家通过实验证实,某些劣质染料还含有致癌的化学成分。因此,口红实际上是一种复杂的化学物质,鲜艳色泽的背后存在着不为人们注意的隐患。由于色泽不同及基料配方的差异,加上人们体质的千差万别,口红引起唇过敏已是一个严重而普遍的问题,约10%的女性用后会出现口唇干裂、烧灼、肿胀、瘙痒、表皮剥脱、轻微疼痛等。

另外,重金属超标也是不能忽视的隐患。据《长沙晚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在检测32种唇部产品中,发现了9种重金属指标超标,包括铅、铬、镉、铝等。而这些金属的含量和人体摄入量,是决定其是否有害健康的关键指标。比如铅通过皮肤吸收后,有可能出现神经、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而镉则会对心、肝、肾、骨骼造成一定损害。因此,消费者应尽量避免长期使用含有重金属成分的唇膏。

对此,《健康时报》建议爱美女性,选口红首先要仔细观察产品的化妆品生产三证是否齐全;其次查看口红是否标识有产品的化学成分,是否有自己的过敏成分存在;再者需要观察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避免使用过期的产品;另外,如果本身是过敏体质,建议尽量选择无香料、少防腐剂的产品;此外,吃饭或喝水时应擦掉口红。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