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鳕鱼导致胃痉挛?你吃到的可能是“假”鳕鱼

王子乔

2018年10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2月25日,沙子口渔港码头,卸货的工人手捧10几斤的大鳕鱼。

(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鳕鱼口感细腻,营养价值高,因此很多人都喜欢吃。但还有一种鱼——油鱼,和鳕鱼十分相似,有不良商贩还会以油鱼冒充鳕鱼销售。那么,油鱼是什么?油鱼和鳕鱼应该如何分辨?

据《扬子晚报》报道,油鱼属深海鱼,是棘鳞蛇鲭和异鳞蛇鲭的统称,包括“圆雪(鳕)”“仿雪(鳕)鱼”“白玉豚”“牛油鱼”等,分布于热带和温带海域,属低价鱼类。它主要用于提炼工业用润滑剂——它含有一种名为“蛇鲭毒素”的天然蜡酯。由于人体无法分解及吸收,食用后容易导致胃痉挛,油脂囤积在直肠,导致排油性腹泻。

那么,我们购买时应该如何区分油鱼和鳕鱼呢?

第一, 看外观。长沙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副站长潘志军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辨别:

1. 横切面:横切面大的是真鳕鱼,横切面小的则可能是油鱼,因为鳕鱼的体积比油鱼大。

2. 肉的颜色:真鳕鱼的肉相比油鱼更为洁白,油鱼仔细看后会发现呈黄色。

3. 肉中间的线条:油鱼的中间会有一条淡黄或淡红的线条,而真鳕鱼是没有的。

4. 鳞片:真鳕鱼的鳞片非常锋利,摸上去像针刺一样,为了体现真鳕鱼的这一“高贵”特点,卖场一般不会剥去其鳞片,而油鱼的鳞片则无此特征。

第二, 摸鱼皮。《生命时报》 报道称,这一点在两者冰冻时很难区别,但解冻之后,真鳕鱼摸上去很柔滑,像有一层黏液膜似的手感;而油鱼更为粗糙。

第三, 尝口感。据《生命时报》报道,鳕鱼是优质深海鱼,入口即化,肉质非常细腻,可以像三文鱼那样蘸芥末生吃,有独特的清香和鲜味,其口感像蟹腿肉,比较筋道;而油鱼用油煎熟后有肉香味,吃起来十分油腻,煮熟后肉质很粗,口感较差。购买者若烹饪后发现鱼肉油腻、闻起来没有深海鱼特有的清香,建议不要食用,以免腹泻。

第四, 看价格。《健康时报》介绍称,鳕鱼是濒危鱼种,捞捕量被严格限制,再加上原产地不在中国,它的价格不可能过于低廉。如果是价格过低的“鳕鱼”,很可能是假的。比如鳕鱼售价一般在每斤80元,而油鱼一般不到30元一斤,如果遇到价格低廉的鳕鱼,一定要谨慎购买。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