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呼吸机不是想用就能用 选对类型很重要

张磊

2018年10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10日,安徽省六安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里,ICU副主任医师黄馨(左一)在向ICU里的护士陈进参(中)、宋敏(右一)了解患者对呼吸机治疗的反应。

(陈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家用健康护理需求的日益增长,那些只在专业医疗机构出现的仪器也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其中就包括家用呼吸机。那么,什么是家用呼吸机?购买时该如何挑选?使用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红网介绍,家用呼吸机是一种可以改善人的呼吸,增加肺通气量,改善呼吸功能的装置。此外,选择呼吸机的类型时需因人而异。清华大学附属北京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管技师张玉焕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目前家用呼吸机主要分为单水平呼吸机(CPAP)、单水平全自动呼吸机(Auto CPAP)、双水平呼吸机(BiPAP)以及双水平全自动呼吸机(Auto BiPAP)。对于一般呼吸睡眠障碍的患者来说,单水平呼吸机相对便宜也可以满足需要;而对于睡眠呼吸障碍合并肥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神经肌肉疾病的人群来说,双水平呼吸机更适合一些。但选择的前提都必须要在医院进行规范的压力滴定及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

那么,在选购家用呼吸机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据大众网报道,首先要到正规的商店购买。查看经营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医疗器械的许可资质或备案凭证,验证该企业是否可以销售医疗器械。其次要认真查阅产品资料,如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注册证号,随产品包装的还应该有产品说明书以及合格证等。第三,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根据产品适用范围来确定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同时,一定要索取发票,正式发票是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中用处很大,一些搞非法销售的也往往没有正式票据,所以千万不能图省事贪便宜。

此外,在使用时家用呼吸机时还要注意些什么呢?据红网报道,家用呼吸机如果是治疗鼾症一般只在睡觉时戴,建议在选择的时候先佩戴面罩适应一下,只要稍加习惯就可以佩戴呼吸机安然入睡,而且佩戴呼吸机睡着比没有戴呼吸机的效果更好。此外,红网补充道,要注意及时的清洁过滤棉、湿化器、管路、面罩,这四样东西是易耗品,定期需要作消毒。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擅长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诊断、治疗。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