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嗓误区知多少?含薄荷糖、含梨睡觉都不靠谱

张凯凯

2018年10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8月13日,体检中心医生在为官兵检查咽喉情况。

(郑永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喉咙常出现干痒的症状,有时连说话的声音都会变得沙哑,然而不少人在护嗓的方法选择上却不小心“走入”误区。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和大家来聊聊那些护嗓误区。

误区一:嗓子哑多含薄荷糖或润喉片

广东省人民医院咽喉头颈颌面外科主任医师葛平江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嗓子哑多含薄荷糖和润喉片来护嗓的方法是错误的。一方面,含薄荷糖或者润喉片能令口水分泌量增多,对咽喉起到润滑作用,但口水的分泌量是有限的,分泌太多,喉咙会处于比较干的状态,经常这样可导致恶性循环,一旦不含薄荷糖或者润喉片,咽喉就不舒服;另一方面,含薄荷糖或者润喉片能让咽喉发凉,令人感觉稍为舒服,但同时也刺激了咽喉,导致声带更容易出问题,特别是嗓子本身有问题的病人。正确的做法是喝少量温开水,对声带具有滋润和保护作用,说话就不会难受了。

误区二:含一片梨睡觉能护嗓

据《健康时报》报道,梨有清咽利嗓功效,不过却不是含着过夜,这样效果不大,且有吞咽窒息危险。梨要发挥护嗓功效,只有吃下去才有作用,营养成分才会被吸收,光含着效果不大。当我们嘴里含着东西时,会不自觉地分泌唾液,夜间嗓子里还含着东西,很容易就会被呛到。尤其是老人、孩子和睡觉时打呼噜的人,一旦呛到后果会很严重。食物被卡在嗓子里时,容易往气道走,造成气管异物,堵塞呼吸通道,甚至会引起生命危险,所以不建议睡前含梨过夜。

误区三:大量服用胖大海来护嗓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很多人嗓子不舒服都喜欢泡服胖大海来缓解,其实导致咽喉不适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果不辨病因、不分体质而长期喝胖大海定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临床上,胖大海可以用于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也可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然而,胖大海对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则完全没有效果。“是药三分毒”,胖大海长期饮用会给肝肾造成负担,还可能引起脾胃虚弱,导致腹泻、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肠胃不好的人会表现得更明显。因此,连续喝胖大海茶不宜超过7天。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诊断、治疗。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