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能避孕?计算出来的安全期并不安全

肖雨

2018年10月10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0日,浙江省宁海前童古镇组织10对男女青年志愿者,在古镇边的山顶草坪上模拟了一场集体婚礼。(李江林 胡学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健康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罕见地批准了一款避孕APP。他们认为这款APP可以用作一种有效的避孕方式,在市场上销售。那么,这种APP避孕法真的靠谱吗?常见的避孕方法又有哪些呢?

《健康报》介绍,这款APP是通过计算女性排卵期和安全期来帮助避孕。其工作原理是让女性记录早晨体温,女性体温会在排卵前和排卵后波动,APP可以记录相应的月经周期内的变化。通过这些数据,女性可以预测自己的排卵时间。也就是说所谓APP避孕,是通过计算排卵期和安全期来避孕。浙江在线指出,月经规律的女性,排卵期是下次月经往前数14天左右,排卵日的前五天和后四天,这几天怀孕率高,其它日期为安全期。

但是,南京市妇幼人流手术室叶宁荷主任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表示,安全期避孕法其实只适合于经期非常规律的女性,但即使经期非常规律的女性仅凭安全期避孕仍然具有怀孕的风险,更不用说经期不规律的女性。其实安全期的时间非常短,仅有一周左右,且排卵还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健康报》介绍,如心情或者是工作环境,还有加班、熬夜等,这些因素会导致排卵期发生改变。大家所说的月经紊乱,其实就是排卵的紊乱。例如,工作紧张或者是出差加班熬夜,精神压力大,或者近期遇到大喜或大悲的事等,都会导致月经紊乱,也就是排卵紊乱。因此,《扬子晚报》表示,利用APP计算出来的安全期进行避孕的方法其实一点都不安全。

除了计算排卵期和安全期以外,还有哪些常见的避孕方法呢?

1.避孕针。华龙网介绍,避孕针只需要打一次,即可以于3个月内有效避孕。不过由于其分量较重,一针剂量等于服用3包避孕丸,所以可能会增加血管栓塞的风险,一般只有东南亚地区的女性会注射,西方女性鲜有使用。不过现在女性的饮食习惯已越来越西化,血管栓塞机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选择注射避孕针的女性需要先咨询医生的意见。

2.短效避孕药。浙江在线介绍,口服短效避孕药的原理是用药物抑制排卵及使子宫内膜发生变化。首次服用应该在经期的第1~5天开始,每天一片,不要间断,功效从服用之后7天开始。连用21天后停药7天再进行下一周期的服药。

3.避孕套。据《中国医药报》报道,避孕套在起到避孕效果的同时还可以预防性传播疾病。只要男女双方对避孕套不过敏,都可以使用。但是必须每次性生活从开始到结束坚持使用。使用的避孕套必须在保质期内,一旦开封,即使未使用也不能再用了。

4.节育器。人民网教育频道介绍,宫内节育器可提供长达5年(含孕激素宫内节育系统)或10~15年(含铜宫内节育器)的避孕保护,因此特别适宜已生育小孩的女性。放置宫内节育器是个小手术,但也存在感染、穿孔的风险,不过比较少见。含铜宫内节育器的副作用主要是月经血量增多、不规则出血、腰腹疼和白带增多,而含孕激素宫内节育系统后期可能导致闭经,但这些副作用都不会太严重。

本文由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玲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更年期综合症、女性复发性尿路感染、月经紊乱、外阴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