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爱啃指甲?生理、心理因素可能都是诱因

肖雨

2018年10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总是爱啃咬指甲,高兴的时候会啃,生气的时候会啃,发呆的时候也会啃。那么,孩子爱啃指甲的原因都有哪些?家长又该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改掉这个坏习惯呢?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孩子爱啃指甲可分为生理和心理两大原因。生理原因可能是缺铁或缺锌引起的异食症状;而焦虑、抑郁或陌生环境带来的压力等心理因素,也可引起此现象。

孩子啃咬指甲都有哪些危害?《北京晚报》为我们列举了以下几点:

1.长期咬指甲会让指甲变得奇形怪状,如果咬伤指甲周围的组织,可能会导致指甲不再生长。

2.当人咬指甲的时候,指甲的韧性可能会损害牙齿,长此以往可能会引起颌骨问题。

3.手是细菌的温床,指甲则是污垢的完美藏身之处,当人每天多次将手指送入口中,则会增加生病的几率。

对此,《长沙晚报》进一步解释称,指甲中携带大量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孩子在咬指甲时,会把这些病菌甚至寄生虫带入体内;而在一些可能存在重金属污染的环境下,会引起指甲中血铅及其它重金属超标。

那么,家长该如何做才能纠正孩子的这种坏习惯呢?华龙网指出,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做微量元素测试,若缺少微量元素应及时补充。但如果是心理方面的原因给孩子带来问题,就需要及时发现并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如多让小孩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或者用他感兴趣的事物来转移其注意力。

此外,中国江苏网还为我们建议了“厌恶疗法”,具体做法是在孩子的指甲上涂抹一些苦的东西,前提是这种苦涩的东西对人体无害。孩子啃咬几次之后,觉得苦涩就容易渐渐矫正过来。当然,这种做法虽然有效,但主要针对年龄较小的儿童。如果是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则应对其多做思想工作,如给孩子讲明啃指甲对健康的危害等。与此同时,可以通过及时有效的鼓励,来帮助孩子矫正不良习惯。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婴幼儿保健、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