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运动内衣必要吗?可最大程度减轻对乳房的伤害

陈倩

2018年10月10日13: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穿运动内衣必要吗?可最大程度减轻对乳房的伤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2月7日下午,湖北省十堰市首届“光猪跑”活动在五堰河道上举行,五十多名跑步爱好者以近乎“裸奔”的方式快乐奔跑。(薛乐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今,许多爱美女孩都喜欢通过运动和健身来保持身材,但很多女孩也都有着这样的疑惑,运动时为什么一定要穿运动内衣?穿运动内衣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从生理上说,如果女性在运动过程中不穿运动内衣,则会导致胸部长时间出现剧烈移动,这样不仅会出现胸部疼痛的现象,而且还容易造成胸部萎缩。因此,女性在高强度运动时,穿合身的运动内衣是对胸部最为有效的保护。

此外,人民网时尚频道还介绍道,研究表明女性的乳房本没有肌肉,乳房挺拔依靠的是悬韧带的支撑。胸部在进行 ∞ 曲线运动过程中,会对乳房组织不断造成冲击。女性每奔跑1英里 (约合1.6 公里) ,上下跳动的胸部随之移动的距离,就达到了134米;而一场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跑下来,胸部的移动距离就可达到1750米,通过穿着专业的运动文胸,可以将这种震动伤害降到最低。

运动内衣除了可以减轻运动时对乳房的伤害外,还有哪些好处呢?据《生命时报》报道,运动内衣的主要材质为高性能织物,其透气性更好,吸湿排汗,能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另外,运动内衣肩带更宽,衬垫也更厚,因而可减轻肩部承受的冲击。通常情况下,运动内衣的挂钩、扣眼及文胸底线处也增加了内衬,以减少皮肤摩擦。一些运动内衣的杯罩内甚至消除了接缝,即使跑马拉松也不会刺激到乳头。

既然穿运动内衣如此重要,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挑选呢?《羊城晚报》指出,爱健身的女性需要注意“承托力”这个问题,大多数较为专业的运动内衣,都会标明是轻度、中度还是高度承托。一般的室内轻量运动,跳跃跑动强度不大的,可以按照个人喜好来进行选择;室内的瑜伽、普拉提等,轻度或中度承托已足够,慢跑一般建议选用中度承托力运动内衣;至于泰拳、HIIT(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强度间歇训练法,用来练习心肺功能,冲击速度,配合其他训练减脂效果明显)等有氧间歇锻炼,则需要重度承托力运动内衣,以防运动强度过大时承托力不足。

本文由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崔晓明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运动医学中肩髋膝踝关节损伤的诊断和治疗、颈椎腰椎等骨科常见疾病。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