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漱口水有讲究 那些关于漱口水的误区你知道吗?

肖原

2018年10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3月27日,为期四天的2012中国东北第十四届国际口腔器材展览会暨学术交流会在辽宁工业展览馆举行。(刘宝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漱口水是生活中会用到的口腔清洁物品,相较于牙膏、牙线,漱口水在使用上更为方便、快捷。然而漱口水虽然携带方便、操作简单,但不少人却在使用时出现一些误区。下面,让我们看看在使用漱口水时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首先,用漱口水代替刷牙。很多人认为,使用漱口水后就可以不用刷牙,然而这种做法并不科学。《生命时报》介绍,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漱口水虽然能除去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一小部分软垢,但任何口腔保健措施都不能代替刷牙。刷牙时,牙刷刷毛会对牙齿各个面、牙齿缝隙、舌苔等处进行深层清洁,认真刷牙,效果比任何漱口水都好。

其次,漱口水可治疗口腔异味。部分有口腔异味的朋友总是想借助漱口水来去除口腔异味。然而,《北京晨报》介绍,无论普通漱口水还是医用漱口水都不适合长期用于治疗口腔异味。一来,部分漱口水含有较高含量的酒精,过高的酒精会蒸发唾液,使口腔干燥,唾液维持着口腔中正常的PH值,并保证某些类型的细菌不会繁殖,当口腔变得干燥后,唾液量和细菌量失去平衡,反而会加剧口腔异味;其次,口腔中的菌群有好菌和坏菌,这些菌群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漱口水这类化学制剂不仅会杀死坏菌,也会杀死好菌,扰乱正常菌群间的平衡,让口腔异味的致病菌进一步增殖。

最后,经常使用漱口水。很多人喜欢在吃完饭后就用漱口水来清洁口腔,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环球网介绍,长期使用漱口水会致使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增高。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布莱恩博士表示,每日漱口在消除口腔异味的同时也对人体内重要分子组织有所损伤。那些保障一定量一氧化氮进出细胞的“有益菌”会被大量杀死,布莱恩此前研究发现,一氧化碳可控制和调节血压。因此他确定,长期使用漱口水会对心血管健康造成威胁。

那么,使用漱口水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华龙网介绍了几条漱口水的使用规则:

1.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漱口水只能作为口腔护理的辅助用品;

2.漱口水只能用作口腔含漱,不能吞服,否则易引起不良刺激或中毒;

3.学龄前儿童、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要慎用治疗型漱口水;

4.治疗型漱口水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保健型漱口水在使用前也应向医生咨询;

5.含抗菌成分的漱口水不宜长期使用,否则易引起口腔菌群失调,导致口腔生态环境改变,从而引发口腔黏膜疾病;

6.对漱口水所含成分过敏者应禁止使用。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