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烟酗酒要不得 易致动脉硬化、肝硬化

王婧

2018年10月1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8日,小学生们在制作“香烟”模型。(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青少年儿童由于好奇心强、自控能力较差,很容易染上不良习惯,比如吸烟、酗酒等。青少年儿童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吸烟、酗酒会对其身体造成伤害毋庸置疑。那么,吸烟、酗酒到底会给青少年儿童带来哪些具体影响呢?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欧洲心脏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如果抽烟或酗酒,会对动脉造成损伤,更易导致动脉硬化。如果两种习惯都有,损伤情况会更严重。长期来看,动脉硬化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痴呆及死亡的风险。据环球网报道,研究人员指出,已吸入100支以上香烟的青少年动脉硬化问题比不吸烟的人严重约4%;而有酗酒习惯的青少年比不饮酒或轻度饮酒者动脉硬化问题严重5%;若同时抽烟酗酒,问题严重度则会高达11%。

吸烟、酗酒除了会导致动脉硬化外,还会对青少年的身体造成其它危害。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他们的各个器官都需要一个健康环境,如果孩子过早被烟雾侵蚀,对其健康的危害程度与成年人相比要高出3~5倍。在看似普通的烟雾中,还包含了4000多种有害化学物,其中超过50多种更是致癌物,如苯丙芘、亚硝胺、镉等,这些毒素进入身体后会破坏各个器官,使健康严重受损。而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若吸烟将影响其心肺功能和脑部发育,从而影响到整个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

酗酒对于青少年身体的其它危害也不可忽视。据红网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青少年饮酒呈低龄化趋势,而青少年酒精成瘾尤其值得社会关注。青少年发育尚未完全,各器官功能尚不完善,肝脏处理酒精的能力差,对酒精的伤害更敏感,更容易发生急性酒精中毒及脏器功能损害,可能造成肝硬化、胃癌、心血管疾病等隐患。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