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菱角为何会腹泻?原来是生吃感染了姜片虫病

张凯凯

2018年10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29日,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兰邓村菱角种植户在忙着采收菱角。

(邓兴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秋季是菱角收获的季节,秋天吃菱角也有很多好处。通常人们习惯直接将菱角煮熟当零食吃,或者将其做配菜。那么,菱角有何营养价值?食用菱角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据《健康时报》报道,菱角生长在湖水里,因其富含淀粉、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可以跟坚果相媲美。菱角是凉性的食物,夏秋季节食用能解内热、止消渴。《羊城晚报》也报道称,菱角主要有清肺除烦、健脾益胃的作用。秋天气候干燥,对脾胃虚弱且肺中有郁热的人特别适合。同时,菱角对头面生疮,皮肤干燥、瘙痒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现代营养学还发现,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是女性减肥的理想食品之一。

但是,有些人在食用菱角后出现了腹痛、腹泻等状况,这其实是由于生吃菱角可能感染姜片虫病。衢州市人民医院化验室主任祝进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解释,姜片虫病,是寄生于人体小肠内的寄生虫病,其成虫为人体寄生虫中最大的一种吸虫,这种虫通常寄生在菱角、荸荠、茭白等水生植物的表皮上。感染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出现全身乏力、腹痛和腹泻。水生植物是人体感染姜片虫的主要植物媒介,食用时应注意卫生,不要生食未经刷洗及沸水烫过的菱角、荸荠等水生植物,发现后应及时治疗。

那么,菱角应该怎么吃?据人民网江苏频道报道,菱角有青色、红色和紫色,皮脆肉美,通常水煮后直接食用,也可以晒干后剁成细粒熬粥。把菱角剥壳后切成丁炒肉,味道也鲜美。《健康时报》建议,也可将菱角去皮后切成块,和莲藕、莲子一起炒着吃,清新又爽口。

此外,《健康时报》提醒,食用时要注意菱角的角上有很锋利的刺,特别是表皮发红、发黑的老菱角,不小心就会伤到嘴,吃的时候要小心。另外,菱角属于生冷食物,脾肾虚寒者应少吃。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