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李子喝水会拉肚子?其实是膳食纤维帮助排便

张磊

2018年10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22日,梁平区曲水镇中鹿村的李子收购点,村民在挑选李子为装箱和销售做准备。(刘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说到李子,很多人都喜爱其清爽酸甜的口感,但也有不少人很多人会想到一句有关李子的俗语——“桃饱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还有说法称,吃完李子再喝水会拉肚子。那么,这些说法靠谱吗?吃李子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李子树下埋死人”是老辈人传下的顺口溜,用来告诫后辈李子不能多吃。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传统诊疗中心主任赵金祥在接受《吉林日报》采访时表示,过食李子确实有损健康。药王孙思邈评说李子:“不可多食,令人虚”;《滇南本草》记载:“不可多食,损伤脾胃”。生活中也有案例证实,吃太多李子易使人表现出虚热、脑胀等不适感;且李子中含有果酸较高,多食伤脾胃或引起胃病。

针对“吃完李子后喝水会拉肚子”的说法,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主管营养师肖红云在接受四川在线采访时解释称,李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饱腹感很强。膳食纤维是帮助人体肠道蠕动的,吃了李子之后,会加速排便。这时候如果再喝水,人体的排便过程还会加快,但并不是拉肚子。但肖红云也表示,如果一个肠胃功能弱的人吃李子吃多了,那可能真的就要拉肚子了。因为大量的膳食纤维摄入,大便就会变多且变成稀糊状,加上本身肠胃功能不好,就很容易拉肚子了。

其实李子有诸多好处。据华龙网报道,李子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因而吃李子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是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的食疗良品;此外,新鲜李肉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如谷酰胺、丝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生食之对于治疗肝硬化腹水大有益处。

但在食用李子时,也应注意一些问题。据《长江日报》报道,李子应该在熟透后食用,“李子不沉水者有毒”,如果买到了味道苦涩或者入水而不沉的李子,说明还没有成熟,果肉中含有氢氰酸,吃后容易引起中毒。此外,据《生命时报》补充,胃酸过多、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应少吃李子等口感酸的水果,以免引起胃部不适。从中医角度来看,李子多食易生痰湿、伤脾胃,因此脾虚痰湿的人不宜多吃,以免加重病情。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