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祛疤膏有奇效?不能祛疤且有致聋风险

陆春振

2018年10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0月17日,由于训练警犬,训导员手上被警犬咬伤的疤痕不计其数。(梁永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年来,代购、海淘已经成为人们购物的重要途径。但同时,对于通过这些渠道买来的产品,人们也十分担心其质量和安全性。近日,一款在网上销售十分火爆、声称可以祛疤的“MSD软膏”就被质疑有致聋风险。那么,这款MSD软膏是什么?这款产品可以祛疤吗?它是否有致聋风险呢?

卖家声称这款软膏适用于剖腹产疤痕、烧伤、烟头烫伤、文身和其它意外事件留下的疤痕。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浙江在线报道称,MSD软膏其实是抗生素软膏。其日文全称是庆大霉素软膏,是抗细菌感染药物,其药物说明书上也没有任何地方提到可以祛疤。

庆大霉素是什么?据《生命时报》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管药师郑青敏解释称,庆大霉素是抗菌药,主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等感染有效。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庆大霉素就是一种抗生素,国内十多年前曾作为抗炎针剂,用于烫伤、烧伤等严重的皮肤感染。但后来被发现它的副作用较大,有肾毒性和耳毒性,儿童使用了会造成不可逆性的听力下降。

既然这款药膏有副作用,且不具备祛疤效果,那么为何还有网友声称其祛疤效果佳、极力推荐呢?陶承军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除了有“水军”嫌疑之外,可能是这些使用者的疤痕是不严重的新鲜疤痕,“我们的皮肤是有自愈能力的,哪怕你什么都不处理,只伤及表皮不侵入真皮的新鲜疤痕三个月后会自然淡化,甚至消除。”

浙江在线提醒,不少药膏都含有激素成分,不仅不能祛疤,反而更容易留疤。外用药膏不可以在药店随意选购随意涂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蔡绥勍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建议,对于新鲜的疤痕,如果担心将来成为陈年旧疤,可以选择一些改善血液循环、软化疤痕的药膏来预防。推荐药品有喜疗妥软膏、肝素钠软膏。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