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醋可除甲醛?不仅没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

蔡妍

2018年10月17日13: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21日,在杭州市惠兴中学新装修的教室里,浙江地球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正在进行空气治理。(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一篇名为“阿里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占据各大新闻头条,同时也引发了网友们关于巧除甲醛“妙招”的讨论。有人说用柚子皮、绿植可除甲醛,还有建议用活性炭和醋的。那么,这些长期流传的除甲醛方法到底靠不靠谱呢?

1.柚子皮。据华龙网报道,虽然柚子皮味道比较大,可以遮盖异味,但是对空气里的有害物质却并没有吸附和去除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而且柚子皮不但不能吸附甲醛,还可能会加重甲醛浓度。这是由于柚子皮中含有大量水分,水分挥发到空气中会使环境中的湿度增加,而科学研究证明,环境湿度的增加会加大甲醛的释放。

2.醋。《科技日报》介绍,用醋清除甲醛,原理如同用柚子皮一样。有人曾专门做过实验,结果显示,醋本身对新房除甲醛的效果近乎为零。实验中研究人员用醋熏封闭门窗的房间一周,结果反而导致甲醛囤积较多,出现了室内甲醛含量不降反升的情况。

3.活性炭。据《北京晚报》报道,活性炭虽然具备一定的吸附作用,但属于被动净化材料。在室内空气流动性比较差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很难捕捉到距离较远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在敞开的大空间中使用效果微乎其微,应当主要用于衣柜、抽屉等相对封闭的小空间内。此外,活性炭对于甲醛的吸附并不稳定,一旦达到饱和,有害气体还会再次释放,反而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必须及时更换。

4.绿植。中青在线表示,即使是被广泛使用的绿色植物,其除甲醛的效果也很有限。香港浸会大学于2010年发表的研究显示,每平方米叶面每小时净化的甲醛只有0.1毫克,这意味着要在每个房间里放上十多株绿色植物,才有可能在一周内去除新装修房屋内的甲醛,但这还并未将家具中新挥发出的甲醛量算入其中。

那么,究竟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有效清除甲醛呢?对此,《中国环境报》建议:

1.除甲醛的根本之道在于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应尽量避免使用小厂商、小作坊生产的装修材料。

2.新装修的房间一定要通风,通风不但可以除甲醛,还能除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