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用热水给孩子泡脚?小心保健不成反伤人

王子乔

2018年10月18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白堤,许多游客脱掉鞋袜,把脚伸进西湖湖水里,洗脚、泡脚或戏水。(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泡脚是很多人在秋冬会选择的一种保健方式,很多家长也会给家里的孩子拿热水泡泡脚,认为这样做可以提升孩子的抵抗力。那么,热水泡脚对孩子真的好吗?

《生命时报》表示,不建议家长经常给孩子用热水泡脚。其原因在于以下两方面:

1.热水容易烫伤孩子。安徽省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陈晨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即使起初的温度孩子还能忍受,泡脚的时间较长,也会给孩子造成低温烫伤。

2.热水泡脚可能会造成孩子足部畸形。《生命时报》介绍,脚部结构复杂,在幼儿时期,孩子的足弓还没有形成,骨头和关节很有弹性,脚底堆积的脂肪也会使足弓不明显。所以当他们站立时脚底比较平,且这种“平”足会一直延续到6岁,直到他们的脚钙化定型,足弓才会显现。常用热水给幼儿洗脚或烫脚,足底韧带会遇热变松弛,不利于足弓发育的形成和维持。足弓发育不良不仅容易造成脚部永久性畸形,还可能使脊柱的生理弯曲发生变形,严重时甚至使大脑、心脏、腹腔的正常发育受影响。

那么,家长该如何科学地给孩子泡脚呢?据新华报业网报道,每天坚持为孩子洗脚,通过水和手对脚的按摩刺激作用,达到舒经活络、防病治病和健身作用。孩子洗脚时的水温、水量也有讲究,一般使用温水,夏天的时候洗脚水的温度可以在38℃~40℃之间,到了冬天,洗脚水的温度可以逐渐提高,一般在45℃左右,洗脚时的水量以将整个足部都浸在温水中为宜,浸泡时间保持3~5分钟就可以了。适当用温水浸泡洗脚,能使足部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改善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洗完后捏捏脚,能够舒活筋骨,增强抵抗力,促进孩子睡眠,有助于其生长发育。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