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捏鼻梁可以变“高鼻梁”?该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王子乔

2018年10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7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在为一小孩检查身体。(龙元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高鼻梁,大眼睛”是很多人对于美貌的定义。有的人选择通过化妆修饰鼻梁,有的人选择做隆鼻手术。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被捏过鼻梁吧,长辈说通过捏鼻梁可以让鼻梁变得又高又挺。那么,捏鼻梁真的会让我们的鼻梁变高吗?有没有什么危害呢?

鼻梁的高低究竟是取决于哪些因素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周成勇在人民网“求真”栏目中介绍,从医学科学的角度来说,捏鼻梁和鼻梁长高两者之间没有关系,一个人的鼻梁高到什么程度以及鼻子长成什么形状都和父母的遗传有极大的关系。其次,从鼻子的解剖结构来看,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志凌在《健康时报》的报道中解释说,我们的鼻翼部分是弹性较好的软骨,而鼻骨是骨性结构,比较坚硬,也就是说鼻梁的高低基本上是定型的。不但成人的鼻子不会因为挤压而变高变挺,即使是出生不久的婴幼儿,也不会因此而长出高挺的鼻梁。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会说,自己小的时候是塌鼻梁,家人捏过之后长大就变挺了呢?这是因为在婴儿时期,宝宝的鼻梁基本上都是很塌的,他们的面骨及鼻骨从一岁半左右开始生长发育,鼻梁会慢慢显现,鼻骨骨骼发育到青春期后才会逐渐定型。所以,鼻子塌不塌,小时候是看不出来的。

既然如此,看来家长们也不必执着于给孩子捏出高鼻梁了。其实,给孩子捏鼻梁非但不会让鼻梁长高,还有可能存在着潜在危险。首先,据《健康报》报道,婴幼儿鼻黏膜薄而嫩,血管丰富,鼻腔短小,无鼻毛保护和缓冲,后鼻道狭窄,如果家长用力不当,易损害鼻黏膜和血管,轻者引起鼻黏膜充血水肿,重者引起血管破裂出血。久而久之,鼻腔的抵抗力降低,对外界过敏源和冷空气的敏感度提高,容易引发鼻炎。其次,据《健康时报》补充,人体的鼻腔和耳的鼓室之间,有一条很细的管道叫咽鼓道,过分刺激小朋友的鼻子会使鼻腔中的细菌通过咽鼓道进入鼓室,引发中耳炎。此外,人民网社会频道提醒,孩子的皮肤很嫩,受到过多刺激容易产生色素沉着;家长的手还沾有大量的细菌,可能会导致皮肤局部感染。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果伤到孩子就得不偿失了。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把关。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种耳鼻咽喉相关疾病的诊治。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