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康吃猪肝?选购、清洗、烹饪都需注意

张磊

2018年10月22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0月14日,在湖北省通城县马港镇界上村生态特种养殖基地,员工给藏香猪投食。(刘建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猪肝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健康佳品。北方网报道称,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是常见的补血食品。但是,食用猪肝时需要留意诸多问题。比如,猪肝应该怎么选?选购回来应如何清洗?猪肝又该怎么吃才健康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为大家讲一讲有关健康吃猪肝的这些事儿。

健康吃猪肝要从选购开始。那么,什么样的猪肝才是新鲜、健康的猪肝呢? 齐鲁网提供了以下建议,可以辨别猪肝是否新鲜:新鲜的猪肝,颜色呈紫红色,富有光泽,整体颜色一致,表面没有水泡,用手轻压后压痕能快速恢复,富有弹性;不新鲜的猪肝,颜色暗淡,没有光泽,表面干燥起皱、有异味;有病的猪肝有硬块、水肿、表面有菜籽大小的小白点,这样的猪肝是绝对不能买的。

选购好新鲜、健康的猪肝之后,还要注意清洗、烹饪的问题。认真清洗猪肝,有助于减少残留的有害物质。齐鲁网指出,猪肝需反复水洗浸泡,这样“去毒”才比较有效。具体清洗方法如下:

1.盛清水,在水中加入稍许白醋,把猪肝整块浸泡在白醋水中,约30分钟后取出,再用清水反复冲洗。

2.可将猪肝切约5毫米片,用流动的清水反复冲洗至再无血水渗出,去除残存于猪肝的毒素。

在烹饪时也需注意要炒熟、煮透才能吃。杭州网报道称,烹调加工时,为了消灭残存在猪肝里的寄生虫卵或病菌,烹调时间不能太短,至少应该在急火中炒5分钟以上,使猪肝完全变成灰褐色,看不到血丝才好。

此外,不少人因猪肝营养多,就天天吃,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华龙网报道称,一个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胆固醇不应超过300毫克,而每100克新鲜猪肝中所含的胆固醇高达400毫克以上。如果过量摄入胆固醇,可导致动脉硬化和加重心血管疾病。《生命时报》建议,食用猪肝可每周2次,每次50~100克。

另据华龙网补充,吃猪肝时不能服用酶制剂药类,常见的酶制剂有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多酶片等。猪肝也不宜和维生素C同食,因为猪肝中的铜可与酶蛋白质、氨基酸分子的酸性基因形成沉淀物,影响药效。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等营养治疗。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