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鳟鱼也是三文鱼?其实它们不一样

杨羽

2018年10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7日,黑龙江黑河,产自俄罗斯的三文鱼。(魏建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央广网》报道,今年5月,一则“我国青藏高原养殖三文鱼已占国内三分之一市场”的新闻引起争议。有人说,青藏高原养殖的是虹鳟鱼,并非三文鱼。近日,虹鳟鱼、三文鱼的话题再一次引发关注,原因是一份《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把虹鳟鱼列入三文鱼。那么,虹鳟鱼究竟是不是三文鱼?又该如何区别这两种鱼?

据《解放日报》介绍,“三文鱼”是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人从英语“salmon”音译过来的,包括大西洋鲑鱼、太平洋鲑鱼(大马哈鱼)等,并不是特指某一种鱼。它们的生活特性之一就是溯河洄游性,即产卵、孵化和幼鱼阶段均在淡水中完成,生长期会洄游到海水中。虹鳟鱼虽是太平洋鲑属,但其生活史全部于淡水中完成,没有跨盐度洄游行为。《南方日报》也提到,简单说,两者同科不同属,长得像但并不是真正的一家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区分虹鳟鱼和三文鱼呢?新华网表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区分:

第一,看大小。虹鳟鱼能长到5斤以上已经很不错了,而三文鱼长到15斤以上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第二,看颜色。虹鳟鱼身体两侧有比较明显的彩虹色鳞片并且肉质发白,而三文鱼的肉呈鲜明的橙红色。不过,有些养殖户为了增加鱼肉色泽,会在人工饲料中添加人工合成的角黄素,这样一来,虹鳟鱼和三文鱼的差别就不大了。

第三,看脂肪层。虹鳟鱼的脂肪层比较薄,没有三文鱼典型的红白相间的肌理,鱼腩部位更是无法与三文鱼的肥美相提并论。《健康时报》补充道,三文鱼有白色的脂肪条带,正是因为它的脂肪,吃起来才Q弹;而虹鳟鱼的脂肪含量较少,脂肪线很细,而且没有那么整齐,这个区别是最明显的。

第四,凭口感。三文鱼入口绵软,口感十分鲜嫩,而虹鳟鱼的肉质口感比较有嚼头。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