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秋季易遭马蜂侵扰?正逢回巢季节攻击性变强

陈倩

2018年10月24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9月4日,江西省南昌市上坊路一栋居民楼发现一呈“靴子”状的巨型马蜂窝,有两个水桶那么大。(王小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进入秋季之后,马蜂伤人事件频发,屡屡见诸报端。例如,《长江日报》就曾报道过“农妇遭马蜂蜇53下生命垂危”的新闻。那么,马蜂为何会在秋季频繁“扰民”?被马蜂蜇过后真的会有生命危险吗?秋季应如何防范马蜂侵扰?

据《健康报》报道,秋季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是回巢的季节。因此,在8月~10月马蜂进食的过程中,对人类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也变强;加上这一时期马蜂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正是“寻衅滋事”期。

被马蜂蜇伤后会出现什么症状呢?据《健康报》报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罗学宏介绍称,人被马蜂蜇伤后,轻者仅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灼热感,也可有水泡、瘀斑、局部淋巴结肿大,数小时至几天后会自行消失。如果身体被蜂群蜇伤多处,常出现发热、烦躁不安、昏厥等全身症状,个别严重者如救治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马蜂蜇人致死的原因一般有两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蒋臻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解释,首先是伤者本身出现过敏,这是个人体质的原因。“有的人出现过敏反应,哪怕被一只蜂蜇伤,也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喉头水肿,产生窒息,来不及做气管切开,或是过敏性休克导致血压迅速下降,致死率比较高。”蒋臻说,过敏性反应的时间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第二种情况是群蜂蜇伤,一般是指被10只以上的蜂群攻击,大量蜂毒进入到体内后,造成横纹肌溶解、肾功能衰竭,最后出现多器官衰竭而亡。

那么,秋季马蜂汹涌,应该如何预防?遇到马蜂攻击又应该如何应对?对此,《长江日报》提出了以下建议:

1.出游时戴好帽子、纱巾等有防护作用的衣物,遇到马蜂,不要主动招惹。

2.马蜂喜欢花香、水果香气,出游时尽量避免化妆、喝酒等。

3.单只马蜂在身边飞舞时不必理会,马蜂停落在身上,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

4.遭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乱跑和扑打反击。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