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秋膘要“拼命”运动?小心运动过度致多种损伤

陆春振

2018年10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0月20日,上午8点半,5000名马拉松运动员和健跑爱好者在汤池镇美丽赛道上竞跑。(左学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的确可以增强免疫力、强壮体魄;但运动过度却可能适得其反,给身体造成多方面的伤害。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运动过度?运动过度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博士胡以达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给出了七条判断“运动过度”的参考标准:

1.运动当天晚上睡眠质量变差,易醒甚至失眠。

2.感到明显的心慌气短、头晕大汗等不适症状。

3.全身酸痛,运动后第二天起床困难。

4.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下,食欲下降,恶心想吐。

5.对健身缺乏热情,甚至反感运动。

6.静息心率和运动心率都明显升高。

7.身体的某个部位忽然出现疼痛,特别是关节部位。

胡以达提醒,如果以上有一项符合,就必须提高警惕;若有两项或多项符合,就是运动过度,需要适当调整运动量了。

那么,运动过度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影响呢?

1.运动过度会造成心脏受损。据《科技日报》报道,过度运动会造成心脏受损,其中最易受损的部位是右心房、右心室和内膜下心肌组织。过度运动会让心肌线粒体钙离子超载,而与之相反的就是游离钙离子浓度的降低,线粒体里面的酶活性增强,改变了线粒体膜的通透性,造成心肌损伤。过度运动还可能造成心肌缺血,甚至心脏骤停。《科技日报》解释称,由于人吸入的氧气是通过肺泡进入血液,再通过血液流通到心脏的方式给心脏供氧的。因此,心肌缺血就会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使得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心脏不能正常工作,比如心肌耗氧的增加,血管里斑块的脱落导致的传导阻滞,或心率过低导致的心脏骤停,都会让人身处危险之中。

2.运动过度或致横纹肌溶解,导致肾损伤。什么是横纹肌溶解?据《成都商报》介绍,简单来说,就是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细胞坏死后,分解的细胞内容物,比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小分子物质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肾脏,极细的肾小管被堵塞,无法排出,致肾脏功能受损,多伴有急性肾衰竭和代谢紊乱。报道称,运动过度,或致横纹肌溶解,导致肾损伤,因此建议运动要适量和循序渐进。

3.运动过度会造成膝关节损伤。中国江苏网表示,膝关节骨头表面有一层滑膜,滑膜是一层柔软坚韧的组织,平时起着缓冲压力、保护膝关节以及润滑的作用。长期的过度运动会损伤滑膜,使其发软、变毛糙甚至开裂、变薄,导致膝关节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大大减弱,一走路就会感到疼痛,尤其是半蹲位的扭转膝关节最易伤害半月板,弯腰也容易伤了脊椎。

4.运动过度可使机体免疫功能受到损害,影响健康。《扬子晚报》指出, 人们在剧烈运动时,可产生免疫抑制蛋白,也可引起免疫细胞凋亡,使免疫细胞数量减少,最终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在机体免疫能力降低的情况下,当遇到病菌、病毒侵袭时便容易罹患感冒、肺炎、胃肠道感染性疾病。

由此可见,运动过度对身体的伤害不小。因此,应注意适当运动,建立科学、合理的运动理念。

本文由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崔晓明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运动医学,尤其是肩髋膝踝关节损伤,及颈椎、腰椎等骨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