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流感季 帮你轻松区分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

杨超凡

2018年10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0月8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龙山街道的一家福利中心,长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党员志愿者正在为老人们接种免费流感疫苗。(谭云俸/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又到了流感高发的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成为人们最关心问题之一。《北京晚报》指出,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疾病及大暴发的最有效的措施。而流感疫苗主要有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两种。那么,这两种疫苗有何区别?又该如何选择呢?

在了解两种流感疫苗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流感。据《羊城晚报》报道,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主要由甲(A)型和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由于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特别对于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可能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重症或死亡。

那么,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有什么区别?据《健康时报》报道,我国今年秋季供应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三价疫苗包含甲(A)型H1N1、H3N2和乙(B)型Victoria系病毒3种病毒类型;四价疫苗则是在此基础上还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

针对这两种疫苗,人们在接种时又该如何选择呢?据《健康时报》报道,公众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两款疫苗都对甲(A)型H1N1、H3N2和乙(B)型Victoria系病毒有预防作用,而四价疫苗多出了预防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从价格来看,三价疫苗的价格更低,相对来说性价比高。虽然针对的病毒类型有区别,但在免疫反应上,《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指出,三价疫苗的免疫反应与四价疫苗相近。

本文由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凤欣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各种类型急慢性肝病(乙肝、丙肝、脂肪肝、药肝、自免肝等),艾滋病,梅毒,狂犬病,乙肝疫苗接种,乙肝母婴阻断,手足口病,麻疹,水痘,禽流感及常见胃肠道疾病,如胃肠炎、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