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和柿子同食会导致腹痛?如果吃涩柿子还真会

王思邈

2018年10月29日07: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0月2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湖畔的西顺河镇,千名游客在品尝螃蟹盛宴。

(贺敬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金秋十月,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不过,螃蟹虽美味,关于它的传言也不少,其中“螃蟹和柿子相克,一起吃会导致腹痛”的说法就流传甚广。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传说中与螃蟹不能同吃的柿子指的是单宁含量高的涩柿子。据《重庆晨报》报道,螃蟹是高蛋白食物,而柿子中又含有一定量的单宁(也被称为“鞣酸”),成熟后的甜柿子单宁含量能低到0.1%以下,未成熟的涩柿子可高达4%以上。如果大量摄入单宁,同时胃中又有很多蛋白质,单宁会让蛋白质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并且让胃蛋白酶失去活性。再加上柿子中的果胶、膳食纤维等其它成分,混在一起可能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从而导致腹痛。而成熟的甜柿子是可以与螃蟹一起吃的。

其实,螃蟹即使不与柿子同食,单独食用不当时也易引起身体的胃肠道反应。《山西晚报》介绍,蟹肉是高致敏性食物,易引发肠胃不适、腹泻、过敏等。可以说,螃蟹本身就是一种不太容易“驾驭”的食物,要吃得适量,肠胃虚弱及对蟹肉过敏的人更要避免。不仅如此,据北方网报道,受饲养环境的影响,螃蟹也容易携带致病微生物。如果来源不靠谱、食物不新鲜,再加上加热不彻底,细菌没有被杀光,就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造成腹泻。

合肥市滨湖医院营养科李远碧医师在接受《合肥晚报》采访时提醒,只要不过量吃柿子,不吃生柿子,把螃蟹彻底煮透,自身对海鲜又不过敏,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是不会有事情的。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