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瓢虫大量聚集恐伤身?不是过敏体质不必担心

潘玮

2018年10月29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6月1日,湿地公园里七星瓢虫进食的全过程。(朱占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进入秋季,不少人发现,在户外或室内常有瓢虫聚集。在阳光照耀的窗台上、窗缝里,或者是路边的站牌边,都能见到瓢虫的身影。那么,什么是瓢虫?瓢虫叮咬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黑龙江晨报》报道,瓢虫俗称“花大姐”,分为二星、三星、五星、七星等多种,其中以七星瓢虫居多。七星瓢虫为益虫,成虫可捕食麦蚜、棉蚜、槐蚜、桃蚜、介壳虫、壁虱等害虫,可大大减轻树木、瓜果及各种农作物遭受害虫的损害,被人们称为“活农药”。但是,并非所有瓢虫都是益虫。《长春晚报》报道称,二星瓢虫、六星瓢虫、七星瓢虫、十二星瓢虫、十三星瓢虫、赤星瓢虫、大红瓢虫等都属于益虫,但十一星瓢虫和二十八星瓢虫则属于害虫。那么,应如何分辨瓢虫中的益虫和害虫呢?据《长春晚报》报道,凡是鞘翅的表面生得非常细腻,特别光滑,亮晶晶的、闪闪发光的就属于益虫;凡是鞘翅上生有密密麻麻的细绒毛的,就是害虫。

那么,瓢虫叮咬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武汉晚报》报道称,被瓢虫叮咬以后,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属于虫咬性皮炎,对大多数人来讲都无关紧要。但少数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在被咬后会出现大面积的丘疹,一般涂抹含有少量激素的皮肤类药物即可消除症状。长春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志创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也表示,一般患者在接受治疗后7天到10天的时间内就会痊愈,患者一旦过敏也不必惊慌,但要注意对贴身衣物和被褥进行高温消毒。

此外,中国吉林网提醒,瓢虫喜欢鲜艳的颜色,通常会与穿着艳丽的人来一个“亲密接触”。因此,为避免被瓢虫叮咬,张志创建议,外出应尽量少穿艳丽服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