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吃螃蟹一定要吃活蟹?吃死螃蟹的危害真不小

王剑英

2018年10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4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外国友人按照既定步骤一步一步拆分螃蟹,品尝起来。(沈春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一到吃螃蟹的季节,不少人都会疑惑:为什么吃螃蟹一定要吃活的呢?为什么死螃蟹不能吃?

据《健康报》报道,不能吃死螃蟹的原因是死螃蟹会使人中毒,其中毒原因有二:其一,组胺中毒,死螃蟹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组胺,人食用死螃蟹会出现组胺中毒,因为组胺是一种过敏性毒物,也可以说是过敏性食物中毒,不要觉得只吃一点死螃蟹的肉不要紧,对组胺过敏的人,即使吃一口也能引起反应,比如有些人在吃了死螃蟹10分钟~3小时就会出现症状,如脸颊泛红,胸部以及全身皮肤潮红和眼结膜充血,还有头痛、头晕、胸闷、全身乏力和烦躁等;其二,细菌感染也是导致中毒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野生河蟹的生活环境没有人工及海洋螃蟹的生活环境好,一旦死亡,体内外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并产生毒素,这时人一旦食用死螃蟹,细菌感染风险更高,更容易出现细菌感染。

吃螃蟹除了不能吃死螃蟹以外,还有哪些饮食禁忌呢?人民网“求真”栏目介绍,吃螃蟹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吃螃蟹忌生食需煮熟。虽然螃蟹有醉蟹的吃法,但是由于水质问题,螃蟹体内往往滋生有着大量的细菌,所以吃螃蟹一定熟吃,不要贪食美味而生吃。

2.吃螃蟹一次应控制在2只内。一般来说,螃蟹一次吃1~2只就够了,从营养学的角度,它含有高胆固醇和蛋白质,不容易消化。

3.螃蟹忌与茶水、香瓜、梨子、花生、泥鳅等食物同食。蟹为寒性,同食寒重则损伤脾胃,导致腹泻。

此外,据《钱江晚报》报道,入秋以来,因吃螃蟹引起腹痛的患者很多。出现这种症状的主要是体质比较虚弱的老年人和幼儿,同时还有一些虚寒性体质的青壮年。除此之外,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腹泻、慢性胃炎、过敏性皮炎、脾胃虚寒、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不适合吃太多海鲜和螃蟹。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