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于手腕摩擦或喷在脖子处?这些方法都不合适

李思婷

2018年10月30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8日,外国使节在香谷小镇香精(香料)生产体验馆手工香皂微生产作坊内参观体验。(汤文朕/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香水是许多“精致女孩”每日的必用单品。有说法称,把香水擦在脉搏跳动强烈的地方,并摩擦手腕,可以使香水的气味散发得最充分;还有说法称,将香水喷在脖子上,可以在拥抱时使对方感受到香气,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那么,这些做法的效果到底如何呢?

据环球网报道,在脉搏跳动强烈的地方喷洒香水,可以使其气味发挥最大化,但手腕摩擦这一动作根本无效。事实上,将香水混合摩擦会使细腻的前调消除,并加速其蒸发。

据《生命时报》报道,长期以来,人们被告知香水应喷在不易出汗又能方便闻到的脖子、手腕和衣领处。然而脖子的皮肤非常娇嫩,香水会导致皮肤干燥;在脖子上喷香水,还容易使皮肤晒伤。

既然人们熟知的喷香水方法都不合适,那么,香水到底该怎样喷才能最好地发挥其效用又不伤身呢?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喷香水时推荐使用以下方法:

1.喷雾法。在穿衣服前,使喷雾器距身体约10~20厘米,喷出雾状香水,喷洒范围越广越好,随后立于香雾中5分钟左右;或者将香水向空中大范围喷洒,然后慢慢走过香雾。这样都可以让香水均匀落在身体上,留下淡淡的清香。

2.七点法。首先将香水分别喷于左右手腕静脉处,双手中指及无名指轻触对应手腕静脉处,随后轻触双耳后侧、后颈部;轻拢头发,并于发尾处停留稍久;双手手腕轻触相对应的手肘内侧;使用喷雾器将香水喷于腰部两侧,左右手指分别轻触腰部喷香处,然后用沾有香水的手指轻触大腿内侧、左右腿膝盖内侧、脚踝内侧即可。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