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脑丸有毒?天然的无毒、合成的可影响人体健康

杨超凡

2018年11月05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8日,各国驻华使节齐聚“世界香都”——江西省金溪县香谷小镇参观体验,图为外国使节闻樟脑丸香味。(汤文朕/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为了防蛀不少人家都会在柜子里放一些樟脑丸。然而,有传言称,樟脑丸有毒,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那么,樟脑丸真的有毒吗?又该如何选购防蛀产品呢?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樟脑丸分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天然樟脑丸主要是从樟树的枝叶中提取加工而成,呈无色或白色晶体状,无毒,气味清香;而合成樟脑丸大多由对二氯苯作为原料制成,气味刺鼻,有一定毒性,放置不当或放得太多会使人产生头晕、打喷嚏、皮肤过敏等症状。

合成樟脑丸中的对二氯苯又是如何影响人体健康呢?对二氯苯对眼和上呼吸道有刺激性,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可损害肝、肾。人在接触高浓度对二氯苯时,可出现虚弱、眩晕、呕吐等症状。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确认,对二氯苯对动物致癌,对人类可疑致癌。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购对人体无害的樟脑丸呢?在挑选时可通过以下三方面进行鉴别:

1.闻气味。天然樟脑丸有樟脑的特殊香味,而人工合成的樟脑丸则是刺鼻的味道。

2.看成分表进行初步判断。天然樟脑丸会在成分中直接标明樟脑的含量,且价格较高;人工合成的樟脑丸则能在成分表中看到二氯苯含量,价格相对便宜。

3.将樟脑球放入水中,可漂浮起来且不易融化的是天然樟脑丸,而人工合成的樟脑丸会沉于水底,且会逐渐融化。

除了使用樟脑丸以外,还有哪些防蛀小妙招呢?如果家里有木工,在做完工后可以把杉木或樟木的刨花收集起来,放在塑料袋里扎紧。等到有需要时,找来旧袜子,把刨花装在里面,扎成小球塞到衣柜里,防蛀效果也不错。此外,樟木条、绿茶、竹炭等都可以用来除味、防霉、防虫。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