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米北面”哪种饮食习惯好?多吃粗杂粮更重要

赵云彩

2018年11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5月20日中午,义乌市实验小学膳管中心食堂,营养老师徐正明正在给午餐后的一(6)班同学上一堂“合理营养与健康成长”主题教育课。倡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多吃时令瓜果蔬菜和粗粮等健康饮食。(吕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南米北面”反映了我国南北方在饮食文化上的差异,意指南方人爱吃米饭,北方人却热衷于面食。那么,米和面相比哪一种营养更高?吃哪一种对身体更好?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

首先,米饭的脂肪含量明显高于面食;其次,米饭中常量元素钾、镁与微量元素锌的含量以及尼克酸的含量均高于面食。

而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面食则更胜一筹。首先,面食的蛋白质含量比米饭高3%以上,因而有补虚损、强气力的功效。此外,面食中维生素B1、B2、E的含量,钙、磷、钠等无机盐的含量以及微量元素硒的含量均高于米。但是,面食的热量也要高于米饭。100克米饭中含有热量486千焦,而100克面食中则含有热量1172千焦,比米饭高了一倍还多。

那么,吃面食对身体更好还是吃米饭对身体更好呢?其实,两者都不宜多吃。米饭和面食这类精制主食虽然可以提供丰富的能量,但其缺陷也十分明显,那就是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容易引起体内代谢异常,与肥胖、糖尿病、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的发生有关。同时,米饭和面食的营养成分较为单一,虽然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含量并不丰富。然而,中国居民在主食摄入方面的主要问题就是精制主食的摄入量比例过高,而粗杂粮明显不足。所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强调,居民每人每天需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要占到50~150g,薯类要占到50~100g,也就是说主食中的一半以上都应该是全谷类、薯类等粗杂粮。

因此,与其考虑多吃米还是多吃面,不如多吃一些粗杂粮来平衡饮食健康。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