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容易冲动消费?这些心理因素在作祟

陆春振

2018年11月09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双十一”马上就要到了,相信热衷于网购的小伙伴们一定都做足了准备。虽然,我们年年都在倡导要理性消费,但是看到打着“爆款”等字样的商品在打折销售时,还是很难控制住自己。我们为什么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消费的冲动呢?其实,这跟以下心理因素息息相关。

第一,从众心理会让你缺乏理智盲目消费。一些消费者原本没有购物的需求和打算,但受周围亲朋好友购物热潮的影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平静,加入到购物大军的行列之中。

第二,优惠券策略让你舍不得放弃购物机会。什么是优惠券策略呢?浙江大学咨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张萌通过心理学上的一个小实验给我们解释了这一策略:

情景一:给实验对象200块钱,实验对象可以直接拿走现金,也可参与五五赢面的赌博游戏。如果赢了,能再拿到300块;如果输了,200块钱将被收回。这个时候大部分人会拒绝参与赌博游戏,直接拿走现金。

情景二:先给实验对象500块钱,之后又收回其中的300块钱,实验对象拿回这300块钱的条件是在赌博游戏中获胜,如果不参与赌博游戏,只能拿到200块钱。

张萌称,其实,这两种情景完全相同,但大多数人会选择情景二,愿意赌一把。也就是说,消费者拿到优惠券之后容易产生“如果不买就会有损失”的想法,导致不由自主地多买东西。

第三,预期后悔心理让你忍不住囤商品。预期后悔是指:这件事未必是我真的想做的,但是会担心如果现在不做未来会后悔。“库存还剩100件”“前5000名加赠商品”等都是商家们传递给消费者商品稀缺的信息,一旦物品稀缺,消费者就容易打开“买买买”的开关,觉得以后可能买不着了,现在囤着,将来肯定用得上。

“双十一”马上就要来了,消费者千万不能被这些心理因素左右,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为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1.科学理性消费,生活需求放首位。在面对如秒杀抢购、定金预售、满抵、满送、满减等促销活动时,要多一份理性,明确商品是否为生活所需,切勿从众消费,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货比三家,谨防上当受骗。在购买商品时,应在多个电商平台的多个店铺进行横向比较,根据商家信誉、商品价格、商品描述、商品评价等信息,综合对比进行选择。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