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水堪比农药池?洗蔬果时的“雷区”你别踩

赵云彩

2018年11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5日,市民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文峰街道办二里井社区新建成的二里井超市型菜市场内选购新鲜蔬菜。(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洗菜洗水果是每个家庭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为了去除蔬果上的农药残留,各种方法齐上阵。常见的错误清洗方法有哪些?如何洗蔬果才能有效去除农药残留呢?

错误方法一:长时间浸泡蔬果

很多人认为蔬果在水中浸泡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农药残留的溶解。事实并非如此。首先,经过长时间浸泡,会使蔬果中部分水溶性的营养素流失,例如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钙、镁、铁、锌等。其次,长时间浸泡会使蔬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科学的果蔬浸泡时间应在10~15分钟左右。

错误方法二:用浓盐水浸泡蔬果

虽然用盐水浸泡果蔬可在一定程度上溶解农药残留、杀死蔬果表面的微生物,但如果盐的浓度过高,盐水不仅能杀死微生物,还会破坏食物表面细胞,使水中的有害物质渗入蔬果内。科学的盐水浸泡蔬果时间应在5分钟左右。

错误方法三:用淘米水洗蔬果

人们常说用淘米水洗蔬果既节约又干净,实际上,米也有农药和虫卵残留,所以淘米水本身并不卫生。一盆淘米水最后变成了农药池,是没办法洗干净蔬果的。

那么,如何洗蔬果才能有效去除农药残留呢?湖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控制部主任张天宝推荐了以下几种办法:1.清水搓洗蔬果。在自来水下冲洗30秒以上,并伴随着搓洗,大部分农药残留会被洗掉。2.去除水果表皮。农药残留主要集中在水果的表皮,由于很多农药并不溶于水,所以去除水果表皮是比较有效的办法。3.高温加热蔬菜。一般而言,加热会促进农药残留的降解,并消灭一些有害微生物。所以,蔬菜焯水是去除农药残留较好的方法。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