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衣物随心买?衣服的质量安全比款式更重要

王烨

2018年11月09日15: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7月10日,顾客在杭州一家超市选购衣服。(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距今年的“双十一”开启已进入倒计时,相信大家都想借此机会为自己添购几件心仪的衣物。那么,在选购服装时,除了款式和价格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哪些问题呢?

甲醛超标、标签不齐全、有害物质多等,是许多质量安全不合格的服装产品主要存在的问题。如有时在新衣服上会闻到一股异味,这大多数都来自于甲醛这种化学成分。如果长时间穿着甲醛超标的衣服,这些“游离”的甲醛会被人体吸入后慢慢地积累,就会威胁到身体健康。

那么,我们在选购服装时如何才能挑选出既健康又环保的衣物呢?可以借鉴以下几种方式:

1.选购无异味的衣物。不要购买有异味的纺织品,因为含有发霉的味道、煤油的气味、鱼腥味等异味的服装,大多甲醛含量超标。

2.选购标签说明齐全的衣物。在选购服装时还要注意查看标签上标注的产品类型、质量等级、技术要求和生产厂商等信息。如果是进口商品应标明商品的原产地经销商、代理商名称及地址,如上述内容不齐全,则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3.选购浅色衣物,而非深色、艳色的衣物。尽量选择纯色、浅色的服装进行购买,因为颜色越深、图案越复杂,其使用的染料就越多,有害物质也会随之增多。

除了挑选服装时需注意之外,新衣服在穿之前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 新衣服应用盐水浸泡。食盐能消毒、杀菌及防止棉布褪色。

2.新衣服需要进行阳光曝晒。新衣服在穿之前,最好在彻底清洗后进行充分晾晒,尤其是贴身衣物和婴幼儿衣物,在通风处晾晒几日可有效去除甲醛。对于不能进行洗涤的服装,如皮装、裘皮等,可以采用日光暴晒的方法进行消毒。具体做法为:将衣服摊开,于直射阳光下暴晒6小时以上,并在暴晒过程中经常翻动,以保证各部分都能被晒到。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