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健康亮红灯 蛋白质摄入不足信号你知道吗?

蔡妍

2018年11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然而,吃得贵不一定能吃出健康。北京医院营养科主任孙明晓表示,做到营养均衡才能更健康,而蛋白质不足是国人常见的营养问题。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需摄入75克蛋白质,成年女性每天需要摄入65克蛋白质。那么蛋白质摄取不足有哪些表现呢?

第一,想吃甜食。蛋白质可以减缓糖在血液中的释放,有助于维持血糖的稳定。由于低蛋白的食物升糖速度快,胰腺会释放大量胰岛素控制血糖;当血糖迅速下降时,就想吃甜食。

第二,肌肉松弛。当人体无法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蛋白质时,人体只能通过分解肌肉以维持身体所需要的能量,这将导致肌肉张力减弱或者肌肉退化。

第三,发质变差、掉发。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它是一种蛋白质。在身体明显缺乏蛋白质的情况下,头发不仅生长速度缓慢,还容易脱落,而且头发会变细、变脆,发质会变差,颜色会变浅。

第四,免疫力低下。蛋白质是抗体形成的“奠基者”。人体在与外界作斗争维持免疫力的过程中,抗体是必不可缺的武器。缺乏蛋白质会直接影响抗体的合成,相当于打仗没有刀枪。

第五,注意力不集中。血清素和多巴胺等神经传递素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蛋白质摄取不足会影响神经传递素的合成,导致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警觉性下降。

第六,睡眠质量差。如果晚餐没有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荷尔蒙的分泌会受到影响,导致睡眠失衡,影响睡眠质量。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营养治疗。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