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的营养价值不如草莓?单一成分比较不足以定论

李婷婷

2018年11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8月9日,甘肃山丹县位奇镇张湾村盛红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上,种植农户们抢抓天气晴好时机,紧张有序地抢摘枸杞鲜果。(王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枸杞作为滋补佳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多人喜欢在烹饪中加入枸杞或者直接用枸杞泡水喝。但是近日BBC的一档节目——“The Truth About Healthy Eating(《健康饮食的真相》)”中,对枸杞的营养价值却提出了质疑,节目里说,与吃草莓相比,吃枸杞的志愿者体内的维生素C含量上升幅度要低得多,并得出“枸杞的营养价值不如草莓”这一结论。那么,这样的结论科学吗?

“The Truth About Healthy Eating(《健康饮食的真相》)”节目截图

首先,节目中所对比的枸杞是水果干制品,而草莓是鲜水果。水果在干制的过程中会损失其中大部分的维生素C。而鲜枸杞中所含的维生素C相当丰富,并不逊色于鲜草莓。文献表明,枸杞鲜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40~80mg/100g,高于草莓的平均水平(中国食物成分表中,草莓的维生素C含量是47mg/100g)。

其次,除去前文中比较的维生素C,枸杞中还有其它营养成分。现代药物分析表明,枸杞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等,其含有的矿物元素也较多。其中,枸杞多糖有助于降血糖、降血脂、延缓衰老、抗氧化、调节机体免疫活动、抗肿瘤和保肝。此外,枸杞在保护记忆力、退热、提高视力、造血功能、生殖功能等方面也有较好表现。

不仅如此,沈阳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孙晔介绍,枸杞是一种性味甘、平,具有补肝肾、明目、润肺功效的补阴药。早在我国古代就已经有了枸杞入药的做法,《本草纲目》中记载枸杞“滋肾、润肺、明目”,具有润肺滋肾、补肝、明目的功效。传统中医用枸杞等组方来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

因此,“枸杞的营养价值不如草莓”这一结论并不科学,在评价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时,不能用某一个统一的指标来武断地判断。因为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有几十种,所含的保健成分也不少,只要这种食物能够补充你目前膳食中所缺乏的营养素,或者其中的某些保健成分正好符合你身体的需求,它就是好的食物。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擅长对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的营养治疗。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