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选购面包吗?符合这几个要求才更健康

赵云彩

2018年11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现代人健康意识的提升和生活节奏的加快,面包作为老少皆宜的食品,成为了很多家庭常备的食物。市场上的面包种类越来越多,这让很多人在选购面包时犯了难——商场里的面包看起来都很诱人,却不知道选择哪种更健康。那么,在选购面包时到底怎么选才更健康呢?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6日,上海一商场试营业推出了“1元”“2元”面包,市民排起200米长龙前来购买。(沈春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第一,选购手感较“硬”的面包。从热量上看,越硬的面包热量越低。同时硬面包不甜,含糖和油脂都少。而软质面包,油脂约占10%,热量较高。不同面包的脂肪含量差别也很大,配料表中油脂排在前面的面包,大都热量较高,例如起酥派、千层面包等,这类面包层次分明、味道酥香,其背后离不开油脂的贡献,不宜多吃。如果油脂用的是氢化植物油、起酥油、植物奶油等,就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更要少买或不买。因此,购买面包时,要优先选择手感“硬”的面包。

第二,选购口味较“淡”的面包,即含盐少、含糖少的面包。食盐可以使面包筋道好吃,是面包制作中必不可少的原料,因此面包也可能是高盐食品。例如,某面包每100克钠含量为372毫克,乘以2.5得出含盐量约0.9克,接近每日食盐量的1/6,一不小心就容易超标。所以,买面包时要看清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钠含量低一些的面包。同时,含糖过多的面包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尽量选择无糖或低糖的面包,比如配料表中精制糖含量少的面包,或者用木糖醇等代替精制糖的面包。

第三,选购口感较“粗”的面包。口感较“粗”、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的全麦面包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全麦面包富含B族维生素,对疲倦、腰酸背痛、食欲不振、脚气有一定的预防和食疗效果。另一方面,全麦面包里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时间较长,因此全麦面包能量释放的时间比一般面包持久,有利于稳定血糖。需要注意的是,真正的全麦面包呈天然褐色,色泽不均匀,口感柔韧,如果面包颜色过深或者过于蓬松柔软,则可能是假的全麦面包。

最后,选购带包装的面包。散装的面包容易受到灰尘和细菌的污染,面包里的水分也易流失,可能影响其新鲜度和柔软度。而且散装的面包没有外包装,使消费者不能清楚地知道其生产日期,更容易买到过期商品。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春艳(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