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落叶”成爆款 消费者谨防买到“虫卵叶”

王子乔

2018年12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季节来临,北方的树梢绿意渐褪,树下一地金黄。不少商家从中觅得商机,小小的落叶摇身一变成为商品。销售的落叶品种繁多,有法国梧桐叶、银杏叶、相思枫叶、栀子花叶等多个种类。“网售落叶”作为一种新的商品形式,有人说,与其说这是在销售商品,不如说是在销售情怀和诗意。那么消费者从网上购买的落叶有什么用途呢?这些落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30日,在南京玄武湖景区,游人在落满银杏叶的路上留影。

(苏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网络售卖的落叶多为商家自行捡拾、晾晒而成,消费者购买这些落叶有哪些用途呢?一部分消费者把这些落叶用于室内装饰来营造秋意氛围;一些影楼购买落叶用于拍照布景,因为到了秋冬季,拍外景变得很不方便,所以影楼会购买落叶来还原真实的落叶场景;另外,不少家长在网上购买落叶用于协助孩子完成手工作业。多数家长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去公园采集落叶完成手工作业,只能从网上“淘”。

虽然,网络售卖的落叶经过商家的包装实现了价值的提升,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此类落叶可能存在以下两方面隐患:第一,落叶上可能残留灰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嵘表示,叶子掉落在地上后会沾满尘土,如果商家没有及时进行严格地消毒和清洗,落叶上很容易残留灰尘。第二,落叶上可能残留虫卵。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表示,秋季是植物病虫害的高发季节,看起来干净的叶子上很可能残留虫卵,这样一来,落叶就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介质。其实,塑料质地的落叶也可以替代网络售卖的落叶,相比较而言,前者的安全系数更高一些。

总而言之,“网售落叶”虽看似时尚,但潜在的隐患不能不防。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对肝胆疾病、胃肠肿瘤、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