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架决定脸型 “拔智齿能瘦脸”纯属无稽之谈

刘加林

2018年12月31日07: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有些人因为受到智齿的“折磨”而选择拔掉智齿,有些人试图通过拔除智齿来修饰脸型。那么拔除智齿真的能达到瘦脸的效果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16日,和平方舟医护人员在主平台为扬州舰舰员进行智齿拔除。薄禄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颌外科中心主任医师伊彪表示,拔除智齿不可能达到瘦脸的效果。因为决定人脸下部三分之一宽度的因素有3个:下颌角凸度、下颌骨外斜线突度及颊脂体容积。一方面,人脸是靠颧骨、上颌骨和下颌骨像支帐篷一样“撑”起来的,骨架的大小决定脸的大致形状;另一方面,智齿长在下颌骨内,对脸型宽度没有明显影响,所以拔除智齿达不到瘦脸的效果。如果想改变脸宽和脸型,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才能实现。

那么,为什么有人觉得拔完智齿脸瘦了呢?通常所说的拔智齿能瘦脸可能只是错觉。首先,一部分人拔除智齿后脸部可能会肿胀,待脸部肿胀消退恢复原形后,可能会给人“瘦脸”的错觉。其次,医生一般建议在拔完智齿后一周内的饮食以软食为主,肚子里没有了油水,人瘦了也是理所当然。

既然拔除智齿并不能达到瘦脸的效果,那么智齿是不是就不用拔除了呢?伊彪介绍,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智齿是必须要拔除的:第一,阻生智齿,指只能部分萌出或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的牙齿。第二,对邻牙有影响的智齿。智齿可能造成邻牙咬合创伤、邻牙龋齿等问题。第三,出现智齿冠周炎。如炎症影响咀嚼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炎症波及咽侧,患者会出现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安徽省立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周瑜补充道,对于年轻女性,建议怀孕前拔除智齿;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的老年人则不宜拔牙。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