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可令人青春永驻?专家:过于夸张离谱

2019年01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日前,经大数据分析、专家初评等阶段,“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前二十入围名单出炉。其中有一则流言提到,科学家已研发出“白菜价神药”,可延长人类寿命。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真相到底如何?

此前,有一篇关于此“神药”的文章——《重大!UNSW华裔研发神药:5年内人类寿命将延长至150岁!白菜价,人人可买》刷屏朋友圈。文章称,目前已称研制出了能够延长人类寿命至150岁的“神药”,且为了增加其说服力,文章还附上了原始英文媒体报道的截图。

这篇文章中的说法来源于2017年的一项研究结果。2017年,David Sinclair和他的导师Leonard Guarente分别在《科学》和《细胞》杂志上发表了论文,介绍了对6个月大的年轻小鼠和22个月大的老年鼠分别进行腹腔注射溶剂和NAD的前体物质NMN后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NMN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逆转生理老化、维持年轻体力的效果。

然而,虽然动物试验的结果很鼓舞人,但样本数量过少。如果要证实同样的效果能在人体复现,还需要再做人体试验,现在就吹嘘其为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过于夸张、离谱。因此,“‘白菜价神药’能延长人类寿命至150岁”的说法并不可信。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点击进入“典赞·2018科普中国”专题页面>>>

(责编:于露、姚欣雨)